哭泣的文化資產!壟斷的公共藝術! 柯志恩批文化部嚴重失職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指出,文化資產在哭泣、公共藝術遭壟斷,這些亂象文化部若仍「無為而治」,真如監委指責文化部嚴重失職。(取自柯志恩臉書)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廿七日指出,文化資產在哭泣、公共藝術遭壟斷,這些亂象文化部若仍「無為而治」,真如監委指責文化部嚴重失職!

柯志恩質詢文化部,她認為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號稱「文化立國」,但卻看不出文部長有展現文化的格局與內涵。

柯志恩舉例說,具有一百零五年歷史的建國啤酒廠,累積多少文資人士的心血,卻遭張景森政委和鄭文燦副院長聯手主導把原做為文化園區的土地切割,四月十六日將通過都市計畫逕自變更,許多學者連署和文資團體緊急陳情,倘若古蹟土地被切割,便是直接判了這座活古蹟死刑?希望文化部在文化資產保存及永續經營立場上,建議政院三思、刀下留人。

柯志恩表示,更何況今年二月監委針對此案已啟動調查,質疑將古蹟土地切割為「大學用地」的必要性與正當性。面對中央的橫柴入灶、不公不義,身為文化資產保存的最高主管機關,若再視而不見,實有失文化人的高度。

她提到,監察院同時也糾正文化部公共藝術的政策,推動至一一○年止,總經費高達九十九億多元,但驚人的是公共藝術的審理已遭少數團體壟斷!壟斷的結果就是讓公共藝術成為濫竽充數、劣幣驅逐良幣的公共災難。

柯志恩指出,光一一○年度公共藝術案一百四十一件,就有八十四案委託代辦,其中五十八案集中在四家代辦公司,比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一,代辦甚至與得標公司有重大異常關聯,甚至兩者就是同一家。

柯志恩認為,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鼓勵公共藝術固然可喜,但文化部欠缺政策能力和把關,只為核銷而核銷,當事機關也缺乏專業而「為辦而辦」,最後導致公共藝術設置的業務委託代辦公司處理、在審理過程中出現違反審議規則、委員間相互評選、甚至是綁標或圍標,這些亂象文化部若仍「無為而治」,真如監委指責文化部嚴重失職!文化部醒醒吧!

即時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