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隻搜救犬獲IRO瓦礫搜索國際認證

卓佳瑩率培訓犬Stitch通過初級搜索測驗。(讀者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為持續驗證搜救犬培訓成果及維持搜救犬量能,市府消防局三月參加IRO瓦礫堆搜救犬國際認證,領犬員劉彥煌、卓佳瑩分率搜救犬Dota及培訓犬Stitch參加檢測並成功通過國際認證。

目前南市計有三隻搜救犬服役中,另三隻培訓犬仍在積極訓練中,期能在未來發揮搜救效能,成為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後盾。

消防局表示,一一三年IRO瓦礫堆搜救犬國際認證於竹山訓練中心舉辦,依能力分為初、中、高三級,搜救犬Dota為比利時牧羊犬,現為南市消防局編制之搜救犬,本次參加服從評量及瓦礫堆搜索評量,雙雙獲得認證,優異搜救能力更獲中級認證肯定。

而培訓犬Stitch為拉不拉多犬,雖未報名服從測驗,但也順利通過初級搜索測驗,培訓時長尚不滿一年已能通過搜索測驗實屬不易。

南市消防局指出,本次IRO評量測試需經過服從測驗及瓦礫堆搜索測驗,服從測驗考驗領犬員與搜救犬間相互信賴度,測驗時除會有人群、大型犬隻圍繞及不定時槍聲干擾,過程中會有人群、大型犬隻圍繞及不定時槍聲干擾,還需完成水平梯、長隧道、犬隻搬運、不平坦地面等測驗。

瓦礫搜索必須於八百至一千平方公尺模擬瓦礫堆場地中搜尋兩名受困者,人犬需默契配合規劃搜索救援的計畫與戰術,劉彥煌也在與Dota默契配合下,成功在十五分內完成救援任務。

消防局長李明峯強調,搜救犬隊一一二年新進三隻培訓犬仍在進行社會化訓練、服從訓練、搜索訓練等,亦會至各縣市移地訓練,與各縣市之搜救犬隊交流馴養技術及經驗,未來若成功通過搜救犬評量,信能進一步提升震災搜索能力。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