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商機點火 景氣燈號連2綠

二月景氣燈號,連續第二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圖為基隆港貨櫃場。(中央社)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國發會二十七日公布二月景氣燈號,連續第二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且綜合判斷分數增加二分,升至二十九分,為二0二二年四月以來、近二年新高。國發會表示,AI題材發燒,激勵生產、出口等指標改善,國內景氣持續好轉。

二月景氣燈號的九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二分,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一分,海關出口值更由綠燈轉呈代表熱絡的紅燈,分數一口氣增加二分。

另外,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一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紅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二分;其餘四項燈號維持不變。

國發會指出,AI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部分產業回補庫存,帶動生產、出口指標轉佳,且二月領先及同時指標續呈上升,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復甦。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景氣燈號會進行季節調整,但無法完全去除農曆春節的影響,不過從一、二月的數據看來,可以感覺到生產活動復甦,進而帶動出口、加班機會增加等一連串的效應,景氣正往好轉的方向前進。

外界關注反映投資動能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二月燈號維持代表趨弱的黃藍燈,吳明蕙說明,全球先進國家景氣復甦力道和緩,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多還在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緊縮區間,外在需求不夠強勁,使得國內廠商採購行為相對謹慎。

不過,吳明蕙也表示,國內半導體及國際大廠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且企業推動淨零轉型,投入研發與製程改善,加上公共投資穩健成長,均有助維繫投資動能。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