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設範圍 9醫團有異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左五)、立委王育敏(左四)、蘇清泉(右五)、陳菁徽(右三)等人,二十七日在立法院舉行「健保未倒,電價再漲醫院先倒」記者會,呼籲凍漲醫療院所電價。(中央社)

記者王超群、黃翠娟∕台北報導

立委徐欣瑩等十八人提出「醫療法第二十一條條文修正草案」,希望針對衛福部公告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可以在修法後避免取消「收費上限」影響民眾就醫權益,進而造成社會醫療資源階級化現象。九大醫界團體二十七日呼籲撤回該修正案;醫師公會全聯會等多個醫界團體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全面凍漲電價,減輕醫療院所電費成本支出,否則健保沒倒,醫療院所將會先倒。

立委在提案中指出,衛福部以合理反映醫療機構與日俱增經營成本、減緩營運壓力為由,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醫療機構可自行調整金額。醫療機構反映成本於掛號費,固然是經營實際壓力所致,但是衛福部「掛號費不屬醫療費用,是行政費用」的說法,等於是開放醫療機構得以「行政費用」為由任意調整就醫費用。

徐欣瑩等提案委員認為,衛福部仍應盤點掛號費等收費情形,與時俱進擬定合理價格參考範圍,讓醫療機構與地方衛生局可有所依循,將醫療費用、行政費用之收取標準,均列為地方主管機關核定項目。

立法院近日在提供委員問政的背景資料也指出,衛福部此舉是因掛號費是唯一不包含在健保支付的項目。當醫師診療費被壓低且總額預算下被健保核退的款項繁多,醫院幾乎經營不下去時,只好增加掛號費以貼補。

立法院指出,近年眾多醫療機構紛紛調高掛號費,並向地方主管機關報請備查。由於部分縣(市)衛生局要求醫療機構報備程序需說明費用計算基準,再進行審查准駁,導致引起爭議。

此外,針對醫界憂心醫療電價調漲,恐引發掛號費漲價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二十七日偕同醫師公會全聯會等多個醫界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將全國醫療院所比照社福單位,全面凍漲電價,減輕醫療院所電費成本支出,維繫民眾醫療品質,否則電價一漲,健保沒倒,醫療院所將會先倒。

經濟部此前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漲電價,但對於提供非營利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尤其是各級醫院,此次調價中未見特別討論或考量;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台電四月份大幅調漲電價,受到影響的是全體國人與百工百業,各行各業的樣態、工作時序都不同,經濟部一直拿「特例」當通例,要漲電價,要國人成為聰明用電人。

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表示,醫療院所是救命單位,政府在調漲電價的配套中,不能只有社福單位,醫療院所也必須加入凍漲之列。為了維繫醫療品質,政府不該增加醫療院所成本負擔,必須凍漲電價。

即時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提醒民眾提高防震逃生意...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近期地震頻傳,...

新北共創親子共餐好食光 推出育兒神隊友電子工具書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推...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