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fe新生活藝文誌》4月號出刊 具在地特色「放鴿笭」為亮點

新營文化中心出版的《S-Life新生活藝文誌》藝文月刊,四月號出刊,以具在地特色的「放鴿笭」活動為主題亮點。(新營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新營文化中心出版的《S-Life新生活藝文誌》藝文月刊,四月號以具在地特色的「放鴿笭」活動為主題亮點,專訪紀錄製作鴿笭工藝師,及這項流傳百年的文化資產動人故事,另外,近年來經營書店不易,也分享在數位時代中經營實體書店的甘苦。

新營文化中心指出,2014年「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紅腳)笭」公告登錄為市定民俗「放鴿笭」,目前僅留存於急水溪、八掌溪間的嘉南農村,是農閒時聚落文化特色活動。

放鴿笭的起源,不論是出於鄭成功軍隊屯田聚落聯繫、防禦沿海海盜或因村莊為嚇阻猛禽侵擾而出現,目前鴿笭已發展為利用鴿子具有的歸巢性,形成分組對抗比賽傳統民俗活動。

鴿笭的製作與維修由老師傅謝榮哲一肩扛起,市府文化局攜手相關團體及新營、鹽水、學甲等區公所等合作,每年三至六月推動「鴿笭文化季」,讓鴿笭的響聲與村莊的熱情飛上天際。

四月號的《S-Life新生活藝文誌》藝文月刊,以「放鴿笭」活動為主題亮點,專訪紀錄製作鴿笭工藝師謝榮哲製作技術、對這項產業的想法,並為鴿笭攝影師戴登赺參與鴿笭寫下生命故事。

此外,也介紹今年的「臺灣國際蘭展」與「世界蘭展」在後壁、仁德雙展區盛大舉辦,創下觀展人次與銷售新高點的盛況。

四月十三日將開幕登場的新營藝術季「新營水水SWEET SWING」將推出多檔舞蹈與戲劇工作坊,相關內容可以掌握。

新營文化中心說,書店經營不易,四月號專刊中,訪問政大書城、曬書店、版本書店,分享在數位時代中經營實體書店的甘苦。

四月還有多場活動,由新營曬書店規畫的「台南好本市」創新書市集,將串連十五家以上台南實體書店及文創,結合美食攤位,音樂表演活動,愛書人可以來參加;文化中心將推出「光芒.夜影」文學影展及電影《她說》首映等,《S-Life新生活藝文誌》藝文專刊可在新營文化中心服務台等地點索取。

即時

緯均關懷協會集資30萬援花蓮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0四0三強震重...

南大管院EMBA弦樂團 以樂會友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管理學...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