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拋國會改革 重新找回監督行政功效

國民黨二十八日召開「讓陽光照亮國會,民主大步向前、國會改革刻不容緩」記者會,立法委員李彥秀、吳宗憲以及副發言人康晉瑜等出席。(記者王超群攝)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二十八日指出,民進黨執政八年,將立法院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失去五權憲法中,立法院必須監督行政院的憲法功效,因此,國民黨提出的國會改革,就是要重新找回國會監督行政的功效,讓真正的陽光照進國會,也讓國會所有議事運作回歸常軌。

國民黨召開「讓陽光照亮國會,民主大步向前、國會改革刻不容緩」記者會,立法委員李彥秀、吳宗憲以及副發言人康晉瑜等出席。

李彥秀指出,這是在野黨以及所有民眾共同的期待與期望,民進黨完全執政的過去八年,將立法院變成立法局,民進黨想過的法案,都用碾壓式通過,包括前瞻預算、一例一休修法、人事同意權等,都破壞立法院應有的議事規範以及處理議事的方式。

此外,民進黨過去也用一事不二議、包裹表決等方式,創下議事的惡例;而所謂的國會改革,只是把攝影機架進立法院,其他的通通都沒有做。李彥秀並指出,這段時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斷稱國民黨的國會改革是違憲亂政,將自己封為大法官,目的其實就是要把國會改革貼上標籤。

吳宗憲進一步指出,國民黨不是用霸道方式進行修法,原本有排委員會的逐條審查,但民進黨說也要提出國會改革法案,經充分溝通,改為下週一跟週三審查,他強調,國會就是民主殿堂,要聽不同的聲音,絕無以霸道方式進行修法。

吳宗憲說明,國民黨的國會改革法案絕對是在五權憲法的框架下進行,歷次大法官會議解釋,立委對於文件的調閱、對人的調查都有明確說明,在合憲之下,讓國會議員可以取得最多權限,而非民進黨扣上違憲亂政的帽子。

康晉瑜則指出,過去國民黨負責任的提出許多國會改革方案,卻遭民進黨批評為毀憲亂政,但民進黨也曾經提出國會聽證調查的相關方案,而柯建銘也表明週五將提出民進黨的國會改革版本,希望民進黨的版本是朝大家共同期待的國會改革方向前進。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