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7山區暖化嚴重 威脅生態

多個高風險區域與生物多樣性熱點重疊,包括南非高地。(陳一菁提供)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陳一菁與中研院及跨國團隊研究發現,受地球持續暖化影響,近五十年來,全球有十七個山區已經歷相對高的「氣候速度」,這些高風險山區分布廣泛,涵蓋全球百分之三十二山區,從阿拉斯加─育空地區到南非、從地中海山區到東北亞,橫跨乾旱和濕潤的氣候,顯示全球山區生物多樣性面臨廣泛威脅。

科學家長期以來欲了解持續暖化的地球現象,其中山區生物要攀升多高的海拔距離,才能維持在適應的溫度,亦即「山區氣候速度」。哈佛大學Rowland Institute博士後研究員詹偉平、成大副教授陳一菁與中研院研究員沈聖峰等人所組的跨國團隊利用衛星數據與「濕絕熱溫度遞減率」,首度推估出全球山區的氣候速度,昨日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成大表示,跨國團隊運用超過一萬三千筆生物資料及最新推估的山區氣候速度,分析結果帶來一絲曙光。在氣候速度低的區域,生物仍有機會追上氣候變遷,但是相對的,氣候速度快的地區,亟需對應的保育措施。

研究團隊指出,全球山區氣候速度有極大的差異,不僅取決於溫度上升幅度,水氣多寡也有影響。濕潤的氣候會降低溫度遞減率,造成氣候速度更快,包括蘇門達臘、台灣、日本、南非等都屬於這樣的條件。生物要攀升到更高的海拔,才能維持在適合的溫度,若生物反應落後,將不利其生存。

陳一菁表示,氣候變遷對山區生物多樣性的影響不容忽視,除了要確實掌握當地的氣候速度外,也要積極減緩氣候暖化,降低氣候速度有助於生物適應。另增加棲地的連結度與完整性,生物才能藉由分布改變、適應氣候變化,在這方面,台灣積極推動的國土綠網,串聯低地到山區的自然棲地,也就格外關鍵。

即時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台灣是他們的家 竹市表揚20位模範移工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為勉勵移工朋友...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