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11歲的呂小弟因心律不整心跳飆破200,是急診室的常客,在接受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治療後,正常跑跳運動。(記者傅希堯攝)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宣布,完成500例無輻射心導管手術,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表示,使用電磁場進行心導管定位,患者與醫師都不會接觸到輻射線。11歲的呂姓男童因心律不整,即使坐著不動心跳也飆破200,而經常送急診且根本無法運動,透過零輻射手術治療後,已能正常跑跳。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邱舜南指出,傳統使用X光定位心導管手術,患者一次會接受到6-25毫西弗放射劑量,相當照了200-800張胸部X光片,放射劑量雖在安全值內,但研究顯示,幼童時期曾接受這種高劑量放射線者,其將來罹患癌症機率是一般人的數十倍。

高淑芬表示,以兒童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陣發性心室上頻脈為例,近幾年台大醫院都是100%零輻射心導管手術,成績遠超過歐美各大兒童醫院;連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患者,近2年也是100%採用完全零輻射手術。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吳美環表示,在零輻射的安全環境下,105年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電生理團隊引進無輻射3D定位電燒技術,至今已為超過500名患者施行無輻射心導管手術。

呂姓男童因心律不整,即使坐著不動心跳也會高達每分鐘200次以上,而送急診更是加常便飯,去年6月在台大醫院進行無輻射心導管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不用再吃藥,現在可以和同學打球、賽跑,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向爸爸媽媽報告最新跑步紀錄。

醫師曾偉杰指出,兒心臟電燒手術就是將不正常放電的迴路破壞,讓心跳恢復正常,電磁場零輻射心導管定位電燒手術,比起X光定位手術,醫師必需經過更嚴謹的解剖學訓練。吳美環指出,台大醫院也正積極向國內外推廣這種手術方式,目前已有18國300餘名醫師向台大醫院學習這項技術。

台大醫院指出,國外團隊從傳統X光轉換到3D定位系統進行電燒,大約需要經過半年摸索期。台大兒童醫療團隊不到3個月就上手,甚至連年僅1歲、體重7公斤的嚴重心律不整嬰兒也順利地治療成功。台大團隊快速將成果發表至國際期刊,因此於2020年3月成功爭取讓兒童心律不整無輻射治療納入健保給付。此外,還發展多項無輻射電燒的新技術。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