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34季 居國銀最大曝險國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二十八日公布去年十二月底國銀國家風險統計,美國蟬聯三十四季國銀最大曝險國,曝險金額升至一千六百八十三點一五億美元,續寫歷史新高。央行列出四大因素,除了台美經貿往來密切、美國是重要金融中心,美國如今利率高、股市好,也是重要吸引力。

央行統計,去年十二月底國銀依直接交易對手基礎統計的外國債權餘額為五千七百三十一億美元,較去年九月底增加百分之六點三六,主因是對銀行部門的債權增加所致。

近一步觀察國銀前十大曝險國家(地區),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盧森堡、澳大利亞、香港、日本、英國、新加坡、韓國及越南,合計四千二百六十六億美元,占直接交易對手基礎外國債權餘額的百分之七十四點四三。

對此,央行官員說明,美國蟬聯三十四季國銀最大曝險國,且曝險金額較九月底增加一百五十六點九四億美元,主要有四大因素,首先是台美貿易關係密切;其次,美國是重要金融中心,銀行頻繁於當地進行資金調度;第三是利率高,有助於吸引債券投資;第四,美股表現也不錯,是吸引資金過去的力量。

中國大陸續居第二大曝險國,且曝險金額止跌,不過央行官員指出,去年第四季美元走弱,其他貨幣對美元升值,使得折計為美元後的金額成長,但從金管會統計台灣金融業對陸曝險的結果,可以看出趨勢還是下滑,一方面與金管會控管法定上限有關,另一方面,最近中國大陸經濟、金融面問題較多,銀行態度趨於審慎。

新加坡從去年九月底的第十一名前進至去年底的第八名,韓國則從第十名進步至第九名,央行官員表示,貨幣對美元升值是很重要的原因,新加坡升值百分之四點零三、韓元升值百分之四點五五,此外,資金拆存也有增加。

即時

新北消防救災新利器Hi-Life手搖式千斤頂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消防救災利器H...

在花園中找到快樂力量 園藝治療助八里愛心院生挺過低...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運用植物療癒力...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