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穿山甲 龍崎工區優先解編

龍崎巡守志工救援受傷的穿山甲。(台南社大提供)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龍崎地質公園公告成立近三年,但區內的工業區地目迄未完成解編。台南社大及議員二十八日呼籲解編後能盡快銜接上劃設為國土保育功能分區的訴求,並保育當地穿山甲。市府則表示,將儘速協助退輔會完成龍崎工業區部分區域優先解編作業。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民國一一0年七月三十日公告成立以來,歷經各方協調,該地原為工業區的地目尚未完成解編程序,因此,針對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能依國土計畫劃設為國保二案亦未能落實。

長期在地調查的志工表示,在這裡發現很多腳印,自動相機影像有拍到水鹿跟穿山甲,現場也發現很多穿山甲的洞,這裡可能適合穿山甲棲息。

穎艾達利等多位議員說,工業區解編已遲到太久,市府應盡速指定成立跨部會統籌單位,加速解編進程。穿山甲雖為在地代表保育物種,相關的調查卻相對闕如,應更加以著重調查。同時,建議日後應將所有調查結果,如期中、末報告做資訊公開,以便民間查詢。

對此,市政府表示,市長黃偉哲要求市府跨局處整合,全力協助退輔會提供經濟部所需解編相關資料,儘速完成龍崎工業區部分區域優先解編作業。俟解編完成後,市府將配合提報國土計畫委員會審議調整適當功能分區。

有關穿山甲保育議題,農業局則表示,將進一步與在地專家學者討論相關研究方案,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至於附近遊盪犬隻問題,農業局已加強當地量流浪犬移除作業,並加強宣導周邊住戶犬隻飼養管理,另尋覓犬隻暫置地點,以降低犬隻攻擊穿山甲事件發生。

即時

竹縣社區營養推廣獲2大獎 深耕社區呵護長輩健康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衛生局近...

提昇宜縣消防戰力 民間熱心捐贈救災救護器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縣消防局宜...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