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見 寶林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指出,已前往寶林茶室抽樣三十五個檢體、粿條供應商大粄城抽驗十五個體,這些檢體將進行細菌培養,預估二週後會有結果。(食藥署/提供)

記者黃翠娟、傅希堯∕台北報導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二十八日晚間宣布,經法醫解剖後,在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這是台灣地區首次發現的案例。衛福部日前已完成包括寶林茶室及粿條供應商大粄城之採樣,將進行細菌培養確認產生毒素的唐菖蒲伯克氏菌來自何處。食藥署長吳秀梅呼籲民眾不要食用長期存放於不當環之澱粉發酵食品。

衛福部指出,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目前已接獲十八例通報,死亡者有兩例,在加護病房搶救的有五例,一般病房觀察者一例,另有十例症狀較輕微已經返家休養。這是台灣地區首次發現之米酵菌酸中毒事件,食藥署與台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已分別在二十六、二十七日赴寶林茶室及大粄城進行稽查採樣。

王必勝表示,法醫二十八日解剖時發現,其中一個檢體血液驗出米酵菌酸。而台大法醫研究所正好有米酵素酸之標準品,經分析確認本次肇禍元凶就是米酵素酸,也跟專家會議一致認同的方向吻合。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指出,米酵菌酸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其毒素可抑制細胞內粒線體之ADP∕ATP轉運,會使人體細胞失去能量供應,造成多重器官衰竭,導致酸中毒、心臟及肌肉癱瘓導致死亡。而米酵菌酸之半衰期為一百零二小時,所以在死者血液中還能驗出相當的濃度。

吳秀梅指出,唐菖蒲伯克氏菌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與玉米,在攝氏二十二到三十三度及酸鹼度呈中性的環境中會迅速增殖,產生大量的米酵菌酸。民眾如攝入米酵茵酸,嚴重者將可能危及生命。

在後續調查方向,王必勝說朝向三個方向著手,除了解剖的檢體,住院者的檢體也會驗,就可以釐清問題為何。但並非最終結果,還需要檢察官綜合判斷。

第二個會去驗粿條,因為在疫調當中受害者共同食用的東西是粿條,衛福部會去驗現在所能夠收集到的該食材,供應商也會去驗。但是也有一個可能,只是某一批食材裡面有汙染,這個東西用完了也是有可能,所以在食材部分也會去驗。

第三個,由於米酵菌酸是由所謂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這個東西是在什麼地方感染?衛福部已經請疾管署到寶林茶室做環境的取樣,取樣後會做培養,看看是不是可以得出這樣的細菌進一步的佐證,這個培養一般要兩個禮拜以上。

即時

恆春民謠藝師團赴美演出 觀眾直讚:觸動人心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

花蓮震災搜救犬Roger將屆退 陳其邁:到市府上班...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