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若凍漲 經部:台電承擔虧損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二十八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回應電價調漲等相關議題。(中央社)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二十九日討論在野黨團提出的凍漲電價提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二十八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經濟部將視立法院會的結果與方案進行後續評估;但若立院決議全面凍漲,電價將持續低於成本,虧損則由台電承擔。

曾文生說,經濟部將視立法院會討論的結果與方案進行後續評估。但若立法院決議全面電價凍漲,電價將持續補貼;甚至是獲利好的產業,台電仍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虧損則由台電承擔。這樣是否合理?交給國會討論與評斷。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此次電價調整已將民生、物價等因素納入考量,政府會持續關注各產業狀況,盡力減輕電價調整的影響,希望不分朝野支持維繫台電公司正常營運,以及台灣能源永續供給。

林子倫強調,政府會密切盤檢電價調整對各領域造成的影響,確保民生物價不受大幅波動,若有相關規劃會向大眾說明。

曾文生表示,過去幾年全世界都在漲電價,並非台灣獨有。歐洲國家民營化的電力公司,都會隨國際能源價格調整漲價,容易造成通膨;台電因為是國營公司,因此調整價格須先考慮是否影響民生、物價,才會在二0二二年至今年分批調整。

他說,二0二二年調整電價時,針對影響國內產業較小的外銷產業,以及民生用電一千度以上、一期電費超過八千元的大戶調漲,約九成三用電戶未被影響;去年也是考慮民生物價、國際競爭力再次調整電價。

曾文生表示,今年的電價調整則更細緻,主要漲幅集中在出口產業;民生部分九成八以上平均調幅都不會超過百分之七。

店家部分,全台有九成四以上、九十多萬戶店家一個月用電不到三千度;若真的一個月用滿三千度電,兩個月一期的電費帳單約三萬一千元,電價調整、夏季電費帳單僅增加不到二千元,平均一天增加三十元。

住宅部分,全台有九成三用戶若每個月用滿七百度電,一期電費帳單則增加一百九十八元。

這次同時也調整電價結構偏移。曾文生解釋,本來三百三十度以下用電戶電假一度不到二元,原本要調整百分之五;為回應朝野要求,因此審議會調降成百分之三。且審議會也參考各界意見,包含農漁業、學校及衛福等電價都未在此次調整。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彩繪人生〉議員陳碧玉學畫紓壓 辦展分享

你對民代的「人設」是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議...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