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林邊手記 傑克·倫敦的兩隻犬

武德殿的守護犬讓人想起傑克·倫敦的白牙

文/攝影 翁少非

筆電裡儲存著行旅中巧遇的動物照片二十多張,有曼哈頓帝國大廈觀景台的鴿子、往拉薩途中獨行的藏香豬、浸水營古道攀在小腿的螞蝗、帶小雞排隊過馬路的公雞……,這當中互動最多的是螞蝗,用你的血鼓圓身子,其次是你稱為「巴克」和「白牙」的狗,牠們都和你對望了好幾眼。

幾年前大目降武德殿整修,建築物被圍籬圍著,圍籬外有一道紅磚牆,嵌著栩栩如生的劍道浮雕。平常來新化老街,你總喜歡順道去觀賞。這一天,走近磚牆,有隻黑狗從圍籬裡鑽出來,坐在浮雕前盯著你,豎尖雙耳齜牙咧嘴的,讓你覺得很掃興,但瞧見牠繫有頸圈,推測牠不是野狗,是盡責看守工地的忠犬,隨口就叫一聲「白牙」,還向牠比個讚。

那年秋天去西藏,在海拔五千多公尺的那根拉山口,只見眾山白雪皚皚,大地雪花片片。孤寒冷寂,除了流浪的雲、漂泊的風,有誰會在這兒歇腳?沉吟間,不知從哪兒冒出一隻棕狗,無聲無息的走來,離你十步遠處打住,機警的看著你。牠的鬃毛有如獅王般密長,但卻蓬鬆凌亂,應該是野狗,然而牠的眼神柔和,沒有敵意,很有可能被人類馴養過,於是你脫口說:「巴克,你還好嗎?」

為何會給陌生的狗兒取名,還順口呼叫?說來全因傑克·倫敦小說《野性的呼喚》、《白牙》裡的主角巴克與白牙,牠們的形影早已進駐你的心房久矣。

傑克·倫敦(1876-1916)誕生於美國舊金山,被譽為二十世紀初最引人注目的文學代表,四十年的歲月留下了五十部著作,是當時美國名氣最大、稿酬最高、讀者最多的作家,被譯成外文的作品印刷量,遠比第二名馬克·吐溫的多出二倍。

這兩本小說藉由巴克和白牙生存鬥爭的遭遇,表達對人類社會的認識之外,描寫牠們和主人逆境中發展出的真情,筆觸細膩讀來溫馨感人。

巴克原本在法官家生活,被偷賣到北極拉雪橇,百般受虐中,飢勞瀕死之際,桑頓救了牠,從此忠實地跟隨新主人,桑頓被人謀殺,巴克以兇悍的狼性復仇後,跟著狼群進入森林,每逢冬季就到桑頓死去之處,仰頭朝月亮發出淒涼的嚎叫。

白牙被人買去當鬥狗,虐待牠來激起兇殘野性。重傷生命垂危時,司各特出錢解救與悉心照料,之後帶牠回莊園馴化,學會遵守人類文明的規定。後來為救司各特的法官父親,牠奮不顧身咬死逃犯而身負重傷。

巴克因主人被殺,不願再做溫馴的狗,變成荒野的狼;白牙為保護主人,捨棄自由行動的狼,變成顧家的狗。受虐境遇大致相同,結局竟是天壤之別,讓人感嘆造化弄人,不勝唏噓。年少時讀了這兩個故事後,牠們就像伊索寓言裡的動物,時時給予你哲學上的沉思。

幾年前收養了三年多的流浪狗「Luck」,大概在外頭吃到毒藥,奄奄一息的走回家,倒在門口見最後一面。這件事讓你對離家出走、在荒野流浪的巴克更加不捨。回來吧,巴克!

之後讀傑克·倫敦傳記,發覺他更喜歡狼:用狼頭當藏書印記、將愛狗命名為「褐色狼」、第一本小說集《狼之子》、捕海豹小說《海狼》、建造「狼宅」別墅…,也許是他二十一歲去加拿大克朗代克淘金,見識到狼能夠在那樣險惡的環境下生存。對他而言,狼象徵成功的「適者生存的勇者」,是一種讚美。在人類社會中求生存,也需要像狼擁有野性和自由的力量,強健的體魄、膽略和毅力。

在真實人生裡,他的確像狼求生存般的奮鬥,九歲開始打工,報童、罐頭工、蠔賊、白令海峽獵海豹、走遠路到華盛頓請願、曾流浪被捕、經營小農場,淘金夢醒後埋頭於寫作,在文壇上嶄露頭角才得以脫離困頓。

苦難跌宕的歷練,大量閱讀各領域的學術名著,使得他的作品富含深厚的哲理。同樣是冒險小說,讀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你被孩子的淘氣所逗樂,讀他的《海狼》則會聞到濃烈的尼采超人哲學、達爾文進化論思想氣息。

他的小說沒有委靡頹廢之氣,筆下的人物勇敢地活著與死去。他寧願如火花燃燒般的焚燒殆盡,也不願寂寂沉默如乾腐朽木。在短暫的人生裡,他不僅成為作家,也是冒險家、記者、革命者、莊園農場主、慈善家、農業革命實踐者……,每一天都發出生命的熾熱光輝,他說「人類的根本責任是活著,而不僅僅是存在。我將不會把時間浪費在試圖延長生命上面,而是過好我活著的每一天。」

傑克·倫敦,一位不俗的作家;《野性的呼喚》、《白牙》,不同凡響的小說,好多年以前你就把這些書擺在書櫥,放置於書桌平視所及的地方,以便可以隨時看到。今夜,寒流來襲,偶然打開照片檔,與武德殿守護犬、西藏雪地犬重逢,不禁轉頭望向櫥窗,默默地問候巴克與白牙。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