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攜AIT辦國際雙語論壇

中山大學攜AIT辦國際雙語論壇,吸引三十所大專校近百人,共襄盛舉。(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為教育部首期核定全國四所雙語重點培育大學之一,為分享最佳實務做法,二十九日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舉辦「二0二四雙語教育論壇:以學生為中心的雙語教育」,邀請十八所國內外學校與機構行政規劃者、語言教師以及學科教師進行分享,吸引三十所大專校近百名參與者共襄盛舉。

中山大學強調,本次雙語教育論壇主題為「以學生為中心」,強調以英語做為學習媒介,論壇由國內外學者對談釐清EMI概念。美國Lone Star College-CyFair教授Carolyn Ho挑戰將英語僅僅視為溝通工具的觀點,強調學生語言能力進展與學科學習的密切關係,並提出整合學科與語言的學習觀念框架。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英語教育官員Carleen Velez以其在世界各地觀察EMI推行進行分享,她在日本、墨西哥和巴西都參與過大專院校推行EMI的計畫,她認同Carolyn Ho將語言學習及學科整合之教學方式;從她在日本的經驗發現,直接針對學生有興趣的專業領域或未來職涯發展,給予學生精準的英語訓練,是最理想的教學法。

會中也提及EMI教學支持系統的建立、雙語暨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動、課堂中的中英文之平衡使用解方,與談人串連不同分享主題提出詰問,以勾勒出更為理想的雙語教學實務輪廓。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溫宏國指出,確保教學方法符合學生的需求是保證學習成效的關鍵,因此今日論壇讓來自國內外的教育者齊聚一堂,共研提升學生英語程度的最佳實踐,實屬難得。溫宏國認為,創造一個真正的雙語學習環境,相信可使台灣學生有能力增強近年來台灣與世界不斷增長的連結。

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表示,此次論壇邀集國內外學者交流推動雙語計畫與教學中遭遇的挑戰,透過集思廣益,商討如何共同邁進下階段雙語計畫,他感謝AIT對中山大學長期的支持與資源挹注、與會者貢獻想法,並鼓勵各校代表多方交流與合作,一起為教育發展的共同理念努力。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