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佛寺 竹溪禪寺明清文物展 一窺風華

展出的觀音坐像,推測為寺中最早佛像之一,為竹溪禪寺創建於明朝重要證據之一。(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創建於明朝永曆年間的台南市竹溪禪寺,為全台首座佛寺,也是府城四大古寺之一,寺中超過三千多件的建檔文物中,為數眾多屬於明、清時代。台南市竹溪護法協會邀請成大榮譽教授傅朝卿策展,於書院推出「竹溪禪寺明清文物展」,一窺古寺風華。

協會指出,竹溪禪寺擁有兩座珍貴的明代時期觀音像,此次展出的觀音坐像,推測為寺中最早佛像之一,而另一座鑄銅觀音立像雖未展出,兩座成為竹溪禪寺創建於明朝重要證據。

台南市竹溪護法協會於書院推出「竹溪禪寺明清文物展」,展出寺內珍藏文物,如「了然世界」匾額。 (記者林雪娟攝)

除展出「了然世界」匾額,也從寺內所保存的十二面清代匾額中,挑選「慧海津梁」、「捷于影響」及「慈雲光芘」三面乾隆古匾。協會說,台南歷史較早佛寺中,乾隆時代匾額極為少見,唯獨竹溪禪寺有三面,且多為官員所立,可見禪寺當時備受尊崇地位。

刊印於清順治十六年的佛經《龍舒淨土文》,是竹溪禪寺最古老經書,歷史可能早於佛寺創建。展出文物中,最特別當屬「萬歲牌」,上刻有「皇帝萬歲萬萬歲」字樣,類似牌位現在台灣被登錄的只有四塊,而在竹溪寺展出的這一塊「萬歲牌」,背面還刻有「南無鐵圍山焦面大士菩薩」,更為特殊,也讓人對其歷史故事充滿好奇。

清代詩作提及竹溪禪寺的作品眾多,精選三十多首詩,除描繪府城當時竹溪寺景色,「竹溪修禊」相關著作,更是全台僅有。「修禊」是古代文人流觴曲水、飲酒賦詩的集會,最有名的是成就不朽名作《蘭亭集序》的「蘭亭修禊」,足見位於府城南方的竹溪畔昔日風景秀麗,成為文人匯聚、偕伴共遊之處。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