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前開置換髖關節 嫗3天就出院

醫師蔡廷謙說明正前開髖關節置換專用腳架使用方式。(記者湯朝村翻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市報導

高齡近百歲的黃阿嬤,原本走路就卡卡,痛到無法爬樓梯上頂樓拜祖先,日前因摔跤就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髖關節股骨頸骨折,建議須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以確保日後行走無虞。經完成「正前開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隔日即下床活動,3天出院回家就爬上住家5樓。

嘉基骨科部關節重建科醫師蔡廷謙指出,有別於傳統側躺的姿勢進行手術,新式正前開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讓患者平躺進行手術,能準確掌握病人雙腿長度,避免術後長短腿的後遺症;加上正面手術,藉由從肌肉與肌肉之間的縫隙間進入髖關節,不會傷到肌肉與肌腱,更容易確認置入人工髖關節的位置,確保手術的成功率,術後當天幾乎就能下床,不僅傷口小、疼痛少、復原更快,大幅減少術後疼痛、跛行及助行器使用時間,也降低日後脫臼的風險。

蔡廷謙說,手術中引進「正前開髖關節置換專用腳架」在作為輔助,這種手術腳架是一個支撐架,會依每個患者的個別情況和需求進行調整並固定患者的髖關節,透過腳架的使用,可以更精確地定位,以確保手術過程中的準確性和成功率,過程未切斷肌肉,就可將髖關節顯露得更清楚,同時術中可以X光確認人工關節假體位置,大幅減少術後長短腳的比率。

即時

警、護加強識詐宣導 全面阻詐無死角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積極建構防詐...

新北消防救災新利器Hi-Life手搖式千斤頂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消防救災利器H...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