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影響 2月製造業轉黃藍燈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二十九日發布二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製造業雖受惠AI科技帶動需求,但二月因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影響原物料投入與需求面指標表現,二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十一點八二分、月減四點零二分,燈號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觀察國際情勢,美歐、日本及中國大陸等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低於榮枯線之下,加上二月表現較一月略遜色,顯示全球製造業景氣雖有改善,但仍未脫離緊縮。

國內製造業方面,台經院表示,雖受惠於AI與快速運算等新興科技,帶動需求增加,不過,二月適逢春節,工作天數縮短為十五天,進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年增率出現由正轉負,出口年增率縮小,影響原物料投入與需求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指出,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一月的十五點八四分,減少四點零二分到二月的十一點八二分,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AI、雲端服務需求增溫,加上東南亞網路設備升級需求推升伺服器等產品買氣,出口年增率持續擴大,不過手機、筆電等訂單減少與春節因素,生產年增率轉弱,二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的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台經院表示,國內製造業按外銷訂單動向及生產動向指數觀察,三月數值將較二月增加,顯示三月製造業表現將優於二月。不過,未來仍須留意中國大陸經濟的復甦力道、歐美利率走勢、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是否對台灣製造業產生衝擊。

即時

簽訂步道認養契約 公私部門共建環境永續環境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林業署宜蘭分署...

高雄驗肝炎抽禮券活動開跑了 歡迎市民作伙來檢查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今...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