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陸抗衡難解 台灣應尋求最佳生存之道

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表示,AUKUS潛艦協議可能有助於嚇阻中國大陸。圖為去年3月AUKUS三方會議。(路透,資料照)

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日前在華府智庫座談會表示,由美國、英國及澳洲共同推動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潛艦協議,可能有助於嚇阻中國大陸,新潛艦能力將促進台海和平及穩定。自該聯盟成立以來,三方都避免將AUKUS與台海情勢相連結,坎貝爾現在卻罕見地公開觸及這敏感議題,無論是否代表美國的政策轉變,已掀起不小議論,也引起北京的強烈抗議。

隔日,北約也與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舉行外長會談,劍指俄羅斯、中國大陸、北韓與伊朗對全球秩序與區域安全的威脅及挑戰。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更表示,將邀請日韓澳紐四國領袖出席七月在華府召開的北約高峰會,代表了北約將其安全合作觸角正式擴展到印太地區,同時更象徵「民主vs.威權」新時代的來臨。

美國總統拜登在上週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通話中提到,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大陸的「新冷戰或脫鉤」,但陸方早認定此時此刻已進入從未訴諸於文字的「新冷戰」,只不過現階段已從過去的美蘇軍事對抗轉變成以高科技競爭為主、軍事競賽為輔的新型態。很顯然,雙方對冷戰定義與議題認知天差地別,雖不見得必然走上以軍事衝突收場的「修昔底德陷阱」不歸路,唯兩強權的競爭與對抗勢將牽動國際政治版圖的劇烈變化。

康貝爾向有「印太沙皇」之稱,在上述座談會裡講得很清楚,維持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最佳方式,不是美國單打獨鬥,「而是深入且具建設性地與盟友夥伴們合作」。他強調美國將會引進印太地區以外的國家積極參與印太事務,並指出無論是在台海或南海,世界各國比過去更願意站出來發聲,並採取實際行動,這有助於威懾。

二戰以來的東亞秩序一向以美日安保條約為基礎,美國並打造第一島鏈作為嚇阻共產主義擴張的最前線。隨著中共當局加快軍事擴張,印太國家的軍事準備與經費亦攀升到歷史新高,以美日為首的軍事聯盟也與菲律賓、澳洲與紐西蘭等國逐步展開各方面軍事合作,從情報交換、軍售到聯合軍演等,與中國大陸抗衡的勢態日益清晰,主要目的就是遏制習近平挑戰、甚至改變現行國際秩序的意圖。

習近平一心想帶領中國大陸達到大國地位、恢復民族復興的目標,因此改變鄧小平定下的「韜光養晦」路線,還不惜毀棄自己曾向歐巴馬表達不會南海軍事化的承諾。一系列戰狼外交與軍事擴張雖強化其影響力,不過也讓大陸的國際負面形象惡化,迫使各國無不提高對北京意圖的警覺。從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本月二日發布的「東南亞態勢報告:二0二四」即可看出,大陸在經濟和政治與戰略對東南亞的影響力首度超越美國,但多數人對其抱持負面看法。

很顯然,中共政權得以藉由其經濟力影響各國決策,不過還是很難打破「安全靠美國」的傳統。究其原因,中共獨裁的專制體制是讓各國依然維持與美國安全合作的主因,而其外露的霸權心態更是關鍵,戰狼外交終究難以令人信服。

民進黨應了解,各國雖對中共當局保持警惕,卻從未放棄與北京對話。對話不等於投降、接觸不等同賣台,即將上任的賴清德不該再以自己偏頗的意識型態看待中華民國憲法之下的兩岸關係,不能再有「美陸對抗必有利於台灣」的錯誤心態,才能在兩強之間找到最佳生存之道。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