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場成建商獵地熱門標的

許多市中心的停車場,為地主、投資人整合開發期的養地方式之一,停車場也成為建商覓地目標。(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高雄市日前傳出建商高價購買停車場,每坪成交單價達兩百萬元,其實近年來停車場似乎成為建商心頭好,以去年來說,南部的高雄、台南區域停車場交易至少超過二十億元。

根據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去年高雄、台南均有不少筆建商收購停車場的土地交易出現,且單筆成交總價均破兩億元以上,台南部分,春福集團旗下新春建設,耗資四點五億元以每坪單價近五十五萬元,買下台南虎尾寮特區占地約八二五坪停車場,該筆交易也創下二0二二年以來,台南東區最高總價土地交易。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李家妮表示,南二都近年推案熱絡,精華市區素地越趨難尋,建商獵地需求積極,因此舉凡地段佳且具開發優勢的老屋、透店、停車場等標的,皆成為建商獵地目標,尤其市區停車場多位屬人流、車流多的精華區,加上普遍面積具有一定規模、地形方正、多屬高容積用地,整體土地條件佳且不帶地上物、產權單純,有利於整合開發。

李家妮說,根據平均地權條例,私有空地如經限期強制使用,然逾期未利用,於依法使用前,可加徵地價稅三至十倍的空地稅,如空地改建為停車場,成本不高,可省稅亦可收租,也成為地主或投資人在整合開發期的養地方式之一,也因而形成停車場交易熱絡現象。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