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國華3生將參加國際科學展 2人保送北一女

在二0二四臺灣國際科展奪得物理與天文學科二等獎的國華國中學生邱量、穆亭昕、洪子晴及指導老師邱旻昇。(國華國中提供)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縣立國華國中師生,又在二0二四臺灣國際科展中奪得物理與天文學科二等獎,將代表臺灣參加巴賽隆納國際科學展覽會!再為該校耕耘科學教育、資優教育締造輝煌的紀錄。其中兩名國三學生也將保送進入北一女。

臺灣國際科展是一個國際級的年度科學競賽,舉辦的目的在於鼓勵國內外中學生進行科學研究與創新,並提供展示機會與交流舞台,參加者大多為國內外各地區的高中生,今年共有五百六十五位學生、三百十五件作品,其中進入複審二百七十三人、一百五十七件作品,與來自美國等二十六個參展國家或地區的八十二位學生、五十一件優勝作品進入決賽。

參與是項科展的國華國中學生為:穆亭昕與洪子晴、邱量(國二),指導教師為邱旻昇、李肇菁。三位學子特別越級打怪,大膽挑戰國內外的高中頂尖好手,仍能受到評審青睞,成為本屆賽事,所有科別作品,唯一獲得前三等獎的國中團體。

得獎作品「親疏有別─水滴在親疏交錯界面之運動現象探討」,穆亭昕、邱量與洪子晴三位學子,在邱旻昇與李肇菁老師的指導下,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潛心研究,鍥而不捨地觀察、實驗、驗證、延伸與分析,而後從宜蘭縣科展、全國科展,到國際科展,一路克服艱難,通過層層的考驗,終於有了這次的成果。然而這還不是終點,下一站巴塞隆納!他們要用實力告訴全世界:台灣宜蘭的孩子是最棒的。

該項作品是在探討當水滴碰撞親疏交錯界面的運動現象,利用直線、弧線及螺線等不同的親疏線條進行實驗,以此為基礎提出「水滴移動猜想」並且驗證成功,最後更延伸出不同的移動現象,針對其形態、受力加以分析,並提出模型予以解釋。

其中,穆亭昕、洪子晴二人保送北一女,今年九月將負笈北上,可以想見未來將一邊在台北求學,一邊回宜蘭和邱量練習明年三月的海外之旅。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