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藝術家創作聲動牡蠣龐克

德國藝術家賴魯犇(右三)在總爺國際藝術村舉辦個展《牡蠣龐克》。
(文化局提供)

記者黃文記∕麻豆報導

德國藝術家賴魯犇在總爺國際藝術村舉辦個展《牡蠣龐克》,他以台南沿海的牡蠣養殖產業作為創作靈感發想,使用蚵灰水泥為材料,結合擅長的樂器製作技術,創作一系列觀眾能與之互動的聲音雕塑作品。

賴魯犇聚焦於台南沿海牡蠣養殖業;他發現現今被視為養殖業廢棄物的蚵殼,曾經是十七世紀荷蘭人建造安平古堡的建築原料,並且在一九七0年代以前大量被應用於台南歷史建築。

駐村期間,賴魯犇探訪安平蚵灰窯文化館,並由台糖生技材料廠取得蚵殼粉,復刻蚵灰被應用於建築業的年代,並探索它作為藝術創作材料的可能性。

賴魯犇學習中文已有十餘年,現居住於花蓮縣瑞穗鄉,曾經參加數個花蓮藝術駐村計畫。過去他從事較多與聲音及電子音樂相關的創作,《牡蠣龐克》個展是他首次嘗試結合聲音與雕塑,並且將環境做為樂器發聲系統要素的展覽。

展場中,賴魯犇運用蚵殼、銅片雕刻「蚵」字、蚵灰水泥製成的雕塑等作為串連《牡蠣龐克》展覽的視覺元素,當觀眾進入展間與作品互動時,觀眾成為隱藏在雕塑作品裡的電子樂器展演的主體,超越了樂器固有的演奏模式。展覽即日起至九月十五日在總爺藝文中心紅樓C展間展出。

即時

台水台中服務所喬遷 全面優化用戶服務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水公司原位於...

母親節將屆 新竹看守所愛在鏡頭前,真情說愛您懇親...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看守所卅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