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獲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 顏振發手繪電影看板 水交社展出

國寶級手繪電影看板的顏振發獲台北電影節頒發卓越貢獻獎。(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北電影節宣布,今年度卓越貢獻獎頒給手繪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水交社文化園區工藝聚落戶外區域展,正展出「顏振發─水交社手繪看板特展」。前身為空軍眷村的水交社文化園區,邀請顏振發現地繪製〈筧橋英烈傳〉及〈八百壯士〉兩幅最經典台灣空軍抗戰電影看板,透過大師懷舊電影手繪看板作品與早期電影海報展出,串起新舊時代回憶,以傳承空軍精神的水交社園區,散發濃濃的懷舊氛圍。

顏振發曾被英國BBC喻為「台灣最後一位手繪電影海報畫家」,是台灣也是台南珍貴的國寶級電影手繪看板職人,藉由畫筆,繪製出一幅幅電影經典畫面,讓台灣傳統手繪看板文化被世界看到。二0一八年精品品牌Gucci邀請顏振發畫師在台北永康街繪製城市藝術牆,同年獲頒南市卓越市民殊榮。

重視手繪藝術,文化局多次邀請顏振發現場繪製作品與舉辦展覽並典藏其三十多幅懷舊電影看板,並邀請他為台南幾處國定古蹟,包括赤嵌樓、安平古堡及億載金城,進行作品繪製並轉化為古蹟明信片,讓遊客留下對台南美好記憶和體驗,並了解台南這座城市蘊含的歷史意義。

顏振發現為台南全美戲院首席畫師,十八歲當學徒畫電影看板,至今超過五十年,經手電影海報數千件。早期沒有電腦及數位輸出年代,手繪電影看板象徵過去早期看電影的美好時光。所有電影看板,一筆一畫的勾勒描繪,看板畫師們須精準的掌握角色比例及神韻,尤其重視五官和眼神的神韻表現,他所傳遞的職人精神,歡迎所有人至園區欣賞,感受其創作魅力。

即時

檢警斬斷黑幫不法詐騙金流 逮75嫌扣押5300萬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刑大於1...

永和警深入社區主動宣導識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察局永...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