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推廣改良獵具 1年後禁山豬吊

台灣動物共生聯盟十一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以行動劇演出黑熊中山豬吊陷阱痛苦死亡,呼籲立法全面禁止金屬套索陷阱,保護野外動物生存權。(中央社)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十一日審查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動保團體呼籲應立法禁用山豬吊,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現在禁用反而造成非法地下化交易,他承諾以一年緩衝期為限,推廣改良式獵具後就公告禁用山豬吊。

而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等二十個動保團體,十一日也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呼籲除了立法禁用獸鋏外,也應包含山豬吊等金屬套索陷阱等獵具。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農業部現在立場是禁用獸鋏,但沒有包括山豬吊,會被民間團體以為政府做半套,農業部應該把話說清楚。

陳駿季回覆表示,農業部對山豬吊也是反對的,只是目前在靠近山邊的農民及原住民部落,現在還是有繼續用的必要,若現在禁用反而造成非法地下化交易;農業部現在積極推廣改良式獵捕獵具,會在推動宣導某個程度後,就可以用野保法第十九條公告禁止。

這次修正要點包含全面禁用獸鋏,增訂原住民非營利自用的狩獵要件、備查制及未經許可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的行政罰,擴大得沒收、沒入犯罪或違規相關物品的範圍,增訂保育類野生動物逸失圍捕費用由飼主負擔,加重未通報或未積極圍捕的罰則等四大重點。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