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醫院開錯刀 許采蓁議員促醫院落實sop

民生醫院開錯刀,高雄市議員許采蓁表示,應要求醫院落實sop及員工教育訓練。(記者吳文欽攝)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許采蓁十二日表示,民生醫院開錯刀,荒謬失誤連發,高雄市衛生局對市立醫院有督導管理的責任,除了依照相關法規懲處外,也應要求醫院遵照衛福部的相關要點,請醫院落實sop及員工教育訓練,不該再有如此荒謬的失誤!

許采蓁說,依照她的親身經驗,在病房要到手術房跟動手術前,有一連串需要確認的事情,包含會確認好幾次病患的姓名、病患的生日。而中間只要有一人按照SOP行動,都完全不會發生這件事!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新聞能引起如此軒然大波。

許采蓁指出,衛福部的病人安全資訊網上,其實就有《手術安全把關執行手冊》,根據裡面的作業要點:手術前護理人員就要確認病歷及床號。麻醉時麻醉人員要跟病人確認手術名稱、病人資料。如果病人意識不清,醫院同仁跟醫師也要確認手圈核對資料。在病房時就要跟醫師完成手術前標示。

許采蓁提到,私下詢問醫院員工後,照理說工友在推送病患前,就會和主責的護理師先確認病患身分、進刀房前又意識不清的情況下,也會確認病患手圈上的資料。再來動刀時應該也會發現標示位子有誤。

許采蓁認為,所以要一路從工友、主要護理師、麻醉、動刀醫師、專科護理師,統統都沒有按照相關作業流程作業,那怕中間有一個人有發現問題,都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