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埤實小大豆課程 學童動手做豆漿

口埤實小大豆課程,學生興趣盎然。(記者黃文記攝)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新化區口埤實驗小學重視學區自然環境及產業,結合部落的自然、人文資源,開發校本課程,帶領孩子體驗在地民眾生活,一堂部落族人傳統主食之一的大豆課程,內容充滿樂趣,且能學習先民的生活智慧,學童興趣盎然。

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表示,大豆是口埤部落族人傳統的主食之一,除一般料理外,能與糯米蒸、炒成油飯,成為祭典供品,作用很多。

在和新化社區大學的合作下,教學內容分為三大部分,首先是了解大豆的生態,從如何由外觀形狀辨認黑豆、黃豆(大豆)及毛豆,豆子繁衍種植方法,部落裡目前種植的區域,到了解大豆能做成的食品種類。

緊接著是讓學生體驗製作豆漿,透過老師的指導,學生由浸泡豆子開始,學習以量杯調配豆子和水的比例、利用果汁機攪碎濕豆、用麵粉袋過濾豆渣、將豆汁加水煮開等過程。操作流程中,學生仔細觀看老師的示範,相互討論、勇敢嘗試,不時出現和老師熱絡、有趣的對話,整場氣氛非常輕鬆愉快;等到品嘗香醇的豆漿時,更是獲得滿堂喝彩。

最後再由老師讓學生品嘗一般豆粉泡煮的豆花、鹽滷豆花,在紅豆、糖水等佐料的加持下,分辨其口味和其中的特點。並勉勵孩子們要在傳統美食的基礎上,不斷因應時代的需求中,求新求變,開創新的發展契機。

即時

梅雨來襲 南市府加強整備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新一波鋒面來襲...

朱立倫率隊交流日本眾議員 鈴木貴子喜會同學邱若華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