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環保局查獲營造公司排淤泥染白汐止保長坑溪 最重可處300萬元罰鍰

工地負責人(左)坦承疏失,並且表示會負責改善和清理。(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昨(12)日午後接獲民眾通報,汐止保長坑溪出現不明白色廢水,隨即指派稽查人員趕赴追查。稽查人員查獲污染元兇為競捷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其承攬地錨邊坡改善工程未妥善處理污泥廢水,導致白色廢水沿溝渠流入保長坑溪,環保局除當下責令業者圍堵廢水予以清理,也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告發處分,最重可處新臺幣300萬元罰鍰。

稽查員投放藍色示蹤劑追查淤泥留往何處。(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12日中午接獲通報後,稽查人員即火速派員趕往現場,經採集水樣檢測pH值為7.87、水溫24.3度,以簡易快篩包檢測無重金屬及急毒性反應,該股乳白色廢水因水流沖淡而難以溯源,但稽查人員仍沿上游及鄰近地區追查可疑污染源,並偕同在地的汐止區清潔隊共同查找,終於在下午4時許查獲肇因為保長坑溪上游一處的地錨邊坡改善工程。

環保局指出,經了解,競捷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在施工過程中需要灌注水泥漿強化防護效能,而為了防止水泥作業時粉塵逸散,現場抽取了溝渠水來灑水以防止揚塵,隨後再將產生的淤泥廢水導入小型沉砂池處理,不料,沉砂池容量過小處理效能不彰,因此造成含有高懸浮固體的淤泥廢水排入溝渠並流入河川,經稽查人員現場投放示蹤劑確認污染水路確實流向保長坑溪,現場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告發處分,並督促業者完成改善。工地負責人到場後也坦承疏失,並且表示會負責改善和清理。

經示蹤劑確認淤泥確實流向保長坑溪。(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強調,環境乾淨靠大家來守護,本次能迅速破獲,歸功於民眾報案並提供現況照片資料,讓稽查人員能在污染發生的第一時間掌握污染跡證,市民朋友倘發現任何污染,請立即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也呼籲業者切勿便宜行事、心存僥倖,如發現有疏漏污染物或廢(污)水至水體之虞,應即時採取維護及防範措施,並同步通報環保局應變。

即時

酒醉男女大鬧機艙 小港機場航警勸離退關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有2名旅客28...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