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員黃文益籲建立完善輔導社工機制

市議員黃文益呼籲社會局建立更完善的輔導機制,檢討教育訓練課程,強化督導等面向,以關心並支持社工人員。(記者吳文欽攝)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市議員黃文益長期關心社工的心理健康及工作壓力問題,他呼籲社會局建立更完善的輔導機制,檢討教育訓練課程,強化督導等面向,以關心並支持社工人員。

黃文益議員引用臺北市社工師公會的調查數據指出,社工的創傷來源,多達七成五來自服務對象(個案),但也有六成六的社工認為傷害來自機構主管、督導。還有六成以上的社工,曾因服務對象言語攻擊而感到恐懼、受辱,或人格受損。

黃議員對高雄市的社工人員是否也有類似情況感到憂心,他表示,社工本身也需要關心,社工也不是神,特別是高雄市的公部門內也有許多社工,其中社會局是最大宗,因此社會局應該特別重視社工的身心健康問題。

黃議員表示,社工在職場上,本身遭遇生理或心理上的職業創傷時,社會局有沒有相關的輔導機制?社工的工作內容相當辛苦,往往發生重大事故時,會成為第一時間被指責的對象,工作處境讓人覺得不公平也不捨。

黃議員指出,社工是社會服務的第一線,承擔著重要的工作,因此應該給他們更多的支持和關懷,呼籲社會局思考如何主動協助社工,讓社工在工作中能夠保持熱忱和積極性。他認為,社工在第一線工作時,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也才能提供市民更好的服務及協助,期盼社會局應有相應的機制來關心和照顧他們,幫助社工克服困境,找回工作熱忱。

黃議員認為,社會工作服務對象多元歧異,執行專業的場所也越來越多變及充滿不確定性,社工人員不僅擔任案主保護扶助措施的協助者角色,同時也是代表國家社會福利政策與法律制度「公權力」的執行者,兼具照顧與控制兩種特質。

黃議員呼籲社會局主動協助社工,對社工的支持不應只停留在口頭上,應重視其心理健康,也要求市府應有具體的行動,關懷第一線的社工人員。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