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王船文化館典藏王船開斧建造

東港鎮王船文化館典藏王船,由屏東縣長周春米(右八)主持開斧建造儀式後動工建造。(記者鄭伯勝攝)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已完成主體工程的屏縣東港鎮王船文化館,十三日上午由縣長周春米、東隆宮董事長潘慶士及王船組師傅蔡文化、潘鳳得、謝春成、陳明益等人,共同出席典藏王船打造開斧儀式,正式啟動建造工作,預計今年底完成。

縣長周春米表示,甲辰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即將在今年九月底登場,祭典中除了七角頭一字排開的氣勢磅礡外,另一個注目的焦點就是王船,縣府將全程拍攝記錄典藏王船建造過程。今年下半年屏東縣王船文化館將開館啟用,透過展示、教育推廣與研究,完整典藏屏東迎王文化,傳承造船匠師智慧。

屏東縣王船文化館典藏王船仿照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等比例打造,惟為尊重傳統祭祀神明,典藏王船略為縮小,甲辰正科年之王船船身為46尺、寬15尺、高15尺,典藏王船則為42尺、寬11尺4寸、高15尺,典藏王船將循古法建造,船上配置與祭祀王船相同有五王厝、舵公厝、王船公及水手等,船體彩繪也將黑鮪魚、旗魚等漁民常捕獲的魚種繪製於上。

文化處指出,為使典藏王船製作過程順利,日前恭請東隆宮溫府千歲到屏東縣王船文化館安座,十三日開斧儀式後正式進行施作,預計今年底完成;而屏東縣王船文化館也預計在今年六月竣工,並於今年迎王活動展開前試營運,預計年底正式開館營運。縣府也將同步進行館內的商店、餐廰營運招商,為東港在地民俗文化及觀光帶來新一波熱潮。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