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糊紙大師吳文進 不藏私

吳文進今年起為玉皇宮製作的“神龍”系列之一,要連做9隻。(記者陳俊文攝)

台南市傳統工藝糊紙保存者吳文進,今年坐五望六,往「人間國寶」之路邁進。一生職志研習、保存、傳承的他,希望把糊紙工藝代代相傳,一生所學隨他帶走很可惜,要讓更多的台灣人了解傳統糊紙的藝術之美。

吳文進本身也是受籙道長,精通道教科儀,應邀參與各大小宮廟的祭祀、開光、普度、建醮大典,尤其是每年南鯤鯓代天府盛大的平安鹽祭儀式等,也都由他帶領20多名道長一起完成。早期糊紙都和道教科儀相呼應,所以糊紙工匠也要懂道教科儀,因此他自比其糊紙工藝為「藝中有道」。

吳文進的鯉魚公,已由玉皇宮永久珍藏。(記者陳俊文攝)

吳文進出生於將軍的廣山,幼時家境不佳又食指浩繁,國中畢業就跟隨舅舅金登富學習糊紙技藝,雙手靈巧又勤奮好學,深得師傅喜愛,畢生功力傾囊相授。糊紙之外,也傳授書法、陰陽法事、易經、面相、擇日、堪輿等十八般武藝,學習認真的吳文進3年就能出師,但他自認不足,繼續留在舅舅身邊精進,一直到11年後才自立門戶。

吳文進去年在鎮北學堂教作的祥獅獻瑞。
(記者陳俊文攝)

吳文進的糊紙作品很多元,很多都和宗教禮俗相關,比如普度建醮常見的王船、喪事所用紙人紙厝、寒林院、護壇十騎等。作品細緻有質感,已跳脫一般糊紙的格局,也常應邀參展,曾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宜蘭傳藝中心展出,今年春節在學甲慈濟宮展出,初一至初三,有登記參觀的人數達3086人; 而元宵節在高鐵的燈會區,他為土城聖母廟製作的春牛,也化身為光雕,在高鐵燈區的夜空奔馳。

吳文進從1992年起為土城鹿耳門聖母廟紙糊春牛、芒神,今年邁入第24年,而2017年起,台南市東門城迎春禮所使用的紙紮春牛,也都由他親手製作。

吳文進認為糊紙作品不僅要製作精實,更要具備清雅氣韻,還有傳神,他在鎮北學堂教作的虎爺、長頸鹿和鯉魚公,讓很多社區素人體驗糊紙藝術,已成為每年北區成果展的主力。

雖然屆臨60歲,很多大師此時都已珍惜作品,讓人家高價收藏,但他卻相反,他反而不藏私的開班推廣,很多宮廟要收藏他的作品,價格也都很親民,他強調自己是為神做事的人。

他認為拿到市府登錄的保存者證書反而是責任的開始,「不能把一生絕活,隨著生命結束埋黃土」。因此,他與「學甲創生」合作在東榮國小開課;在北區鎮北學堂開辦的公民糊紙班,今年已邁入第四年,要讓更多的民眾了解糊紙藝術不只是「糊紙厝」而已。

(記者陳俊文)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