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陳明惠探討台灣當代女性藝術

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陳明惠出版新書《無窮的瞬間:臺灣當代女性藝術2003-2023》,完整呈現二十一世紀台灣當代女性藝術面貌!(記者林雪娟攝)

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陳明惠出版新書《無窮的瞬間:臺灣當代女性藝術2003-2023》,該書以「無窮的瞬間」為題,探討過去20年台灣女性藝術創作在議題與媒材上的多樣性與多重面貌,首次完整呈現21世紀台灣當代女性藝術面貌!

陳明惠指出,台灣女性藝術運動從1980年代開始醞釀,之後萌芽發展,美術館和畫廊也舉辦女性藝術家相關展覽,加上各項報導,推動台灣當代女性藝術發展,女性藝術家也透過成立協會,舉辦展覽、出版和研究,擴展台灣女性藝術家國內外的展演舞台,其創作獨特性和性別議題也被彰顯。

陳明惠表示,「無窮的瞬間」反映當代台灣女性藝術創作的多元性與異質性,21世紀台灣女性藝術創作並非純粹的時間線性發展,自從全球網際網路從1990年代開始快速發展,過去台灣藝術家在1987年解嚴之前,難以接觸到國外的藝術與文化相關資訊,之後因國際資訊快速流竄,使台灣女性藝術的發展,經歷前所未有的瞬間變化。

書名「無窮的瞬間」,陳明惠說,乃回應台灣當代女性藝術發展的「快速性」與無止境的「無窮性」;儘管如此,在台灣當代女性藝術的極度異質性特質下,她根據藝術家的創作概念與議題,梳理出3大主題與8章,期待將這些令人驚豔的藝術「瞬間」,依其思想邏輯,整理出一個具條理性的章節結構。

曾任台灣女性藝術協會理事長的陳明惠,書中集結她過去20年在台灣女性藝術領域的研究與觀察及洞察國際藝術環境在女性與性別議題的發展,書中共納入135名台灣女性藝術家及創作,探討台灣女性藝術創作,如何呈現台灣文化、歷史、經濟、社會與性別議題。

(記者林雪娟)

即時

「移居城市—朋友你從哪裡來」展覽桃兒美館八德館登場...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周春米與審判長之夫有僱用合夥關係 蘇清泉主張徹查還...

鄭伯勝/屏東報導 網路媒體日前報導,...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