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菁英扶輪社送窯烤爐 白水溪餐桌更豐富

台南菁英扶輪社長張瓈文考量白河區白水溪社區不到百人,集合社友力量,為社區蓋了座窯烤爐。(記者姚正玉翻攝)

社團做公益不稀奇,但送一座窯烤爐做公益卻很少見。台南菁英扶輪社長張瓈文得知白河區白水溪社區人口不到一百,還以高齡長輩居多,特別集合社友以家的情感創立「白水溪的餐桌」並,為社區蓋了座窯烤爐,用美食凝聚社區人心,用真誠感動了鄉親。

白水溪社區緊鄰著白河水庫旁,嚴重的年齡老化及人口外移,使得這個百年聚落逐漸被人遺忘。當張瓈文走進社區時,赫然發現這是一個世外桃源,人不多但充滿山區寧靜的氛圍和生活美感,她和社友們希望為社區做點事,送給社區居民一個「禮物」。

從初步的訪視田野調查,到整體的計畫擬定,再到落地實施,張瓈文及社友、地區總監林宇星團隊,親力親為、不假他人之手;張瓈文憑楮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去年開始先在社區栽種綠植及櫻花樹,今年初在社區關懷中心旁蓋了一座窯烤爐。

為何想送給社區窯烤爐?張瓈文說,社區裡有許多自耕小農,也有現成的龍眼木,窯烤爐設定成社區的「關懷聚點」,讓社區阿公阿嬤可以用自己天然栽種的在地食材透過窯烤爐來烹飪製作餐點,大家共煮也可以共餐,窯烤爐傳出美味和麵包香,更為社區生活製造許多樂趣。

台南菁英扶輪社做公益,社長張瓈文集合社友以家的情感創立「白水溪的餐桌」,窯烤爐成了社區的關懷聚點,更有樂趣的活動中心。
(記者姚正玉翻攝)

張瓈文和社友要讓「白水溪餐桌」繼續下去,未來計劃不定期的週末在社區舉辦窯烤麵包日,讓「白水溪餐桌」的笑聲可以從這山裡傳出去,張瓈文說,他們要傳達的不只是社區餐桌上的美食,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愛與關懷,讓大家從生活中彼此學習自造的美好,也讓台南充滿更多溫馨活力的故事。

扶輪社3470地區總監林宇星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社區服務計畫,不僅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也連結了在外遊子對家鄉的情感,用「家」的情感成為台灣社會最大的穩定力量,張瓈文帶領的台南菁英扶輪社,創造的不只是創意,更是社會價值認同,而這也是身為扶輪人的宗旨。

(記者姚正玉)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