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震中心偕同臺灣、日本防震、減災專家實勘花蓮慈院抗震建築物

防震專家一行人實地了解屬免震建築物設計的慈濟醫院合心樓外防震的滑動層變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因應地震頻繁,花蓮慈濟醫院建築物抗震設計,分別涵蓋抗震(耐震)建築、制震(減震)建築、免震(隔震)建築,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柴駿甫教授、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杜怡萱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學減災連攜研究中心長江拓也副教授等十多位地震減災、防災研究團隊,十三日抵花蓮慈濟醫院,實地勘查0四0三大震中對慈院各抗震建築物的影響。

花蓮慈濟醫院目前有四棟主要建築物,早起興建的一、二期大樓屬抗震建築設計,九二一大地震後興建的三期合心樓為免震建築設計,四期協力樓為制震建築設計。此次勘查的專家學者除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團隊、成功大學建築系師生、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助理教授郭耕杖之外,日本的專家學者還包括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藤原淳、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學副教授淺井龍、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特別技術員西崚太、及名古屋大學博士生高谷和樹等人。

慈濟工務室副主任曾繁介指出,目前全院修繕件數已超過七百件,院內三種結構中在此次地震發生時,以水系統被影響最大,其餘電力、氣體等系統運作正常,對醫療照護系統影響不大,損壞較嚴重部分均非結構體。王志鴻副院長也指出,地震後,因電梯系統暫停,他隨即徒步巡視三棟醫療大樓,包括開刀房等設施確認無損恢復常態運作。吳彬安副院長補充,災損最為嚴重主要是研究大樓的機密儀器及相關設備,初估已超過億元。

設置在合心樓地下的隔震裝置系統的地震紀錄與變化等前後,是專家學者實勘重點。(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其中在地下樓設有隔震裝置系統的免震建築合心樓,有三十處感測器與國震中心連線,國震中心副研究員暨中華建築隔震消能構造協會書長游忠翰簡報,合心樓之0四0三地震結構反應調查,指出地震當下所收到的監測訊後,與台聯工程顧問公司的模型數據相近,隔震效率如預期。

林欣榮院長非常感恩,慈院因各建築物的抗震效果,使醫療照護在震後能維護正常運作,也希望防震減災專家能提供建議,讓花蓮慈院能持續提升抗震效能,以面對位在地震帶的頻繁地震,發揮守護生命的良能。

簡報後,一行人實地了解合心樓建築物外的防震滑動層及地下一樓的隔震設施於震後紀錄,以及協力樓各研究樓層及貓道設施震後災損等。

即時

常腹脹、打嗝小心潛藏癌症風險 研究:國人感染盛行率...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視野死角肇禍?麻豆7旬婦穿越馬路遭砂石車輾斃

記者盧萍珊/麻豆報導 麻豆區圓環三十...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