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鹽水橋南老街 探索歷史人文

鹽水月津港燈節曾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記者翁聖權攝)

記者翁聖權∕鹽水報導

鹽水為台灣古老城鎮之一,因鄰近倒風內海,港內有鹹水故得名,清朝時期為繁榮商港,商賈雲集,繁華一時,後來隨著倒風內海淤積逐漸沒落,但仍保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及人文風俗底蘊。今年適逢「台南四百」,市長黃偉哲邀請民眾前來鹽水橋南老街感受「南瀛第一街」的歷史文化與民俗藝術。

黃偉哲表示,橋南老街曾為鹽水的交通要道,僅存的幾棟清代街屋是珍貴的歷史文化。台南四百邀請民眾來老街體會鹽水的人文風情。其中月津港燈節是國內首創的藝術策展概念燈節,曾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列入世界三大民俗慶典的鹽水蜂炮,更曾榮獲交通部觀光局票選為「台灣三十經典小鎮」之一。

觀光旅遊局長林國華指出,從橋南老街可步行至永成戲院,曾為碾米廠的永成戲院是台灣僅存的全木造戲院,裡面保留檜木長椅及電影放映機,現在則由藝文中心配合節慶期間展演。王爺廟巷、連成巷及一銀巷是鹽水市中心的重要歷史巷道,透過巷弄連結入選台南歷史建築十景的八角樓、有國寶大師壁畫及剪粘的鹽水護庇宮,漫步在鹽水巷弄中,就像走入了歷史。

當然別忘了美食,來一碗鹽水意麵,隱藏版特色小吃豬頭飯也是別有風味。還有木瓜牛奶、炭烤雞蛋糕以及鹽水農會推出的番茄乾也頗受好評。

即時

華航空服員偕男友酒後搭機鬧事 遭機長拒載請下機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一名華航空服員...

衛生局攜手高捷辦理「捷伴護媽咪婦女健康篩檢活動」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母親節要送什麼...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