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學雜費基本調幅0.61% 私大僅漲300 諷吃2個漢堡就沒了

本報綜合報導

一一三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收費基準近期公布,調整幅度為百分之零點六一,較去年略增,私校每學期約增新台幣三百元。對此,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表示,一學期學費只增加三百多元,「吃兩個漢堡就沒了。」,他建議政府應該要訂出合理的學費調整機制,算出基本調幅後,不必再送審議。

教育部日前發給各大專的公文,一一三學年度的基本調幅為百分之零點六一,略高於一一二學年度的零點五三、一一一學年度的零點四四,但低於一一0學年度的一點二六。如果大學前一年度沒有調整,可申請加計前一年度的基本調幅。

教育部十三日表示,學雜費基本調幅除物價指數、每戶可支配所得核算,也須參酌學校教學成本及受教者負擔能力。由於學費調整議題備受社會關注,會提醒各校落實資訊公開機制,強化財務籌措的能力。

教育部表示,除會持續挹注資源協助學校改善教研環境及提升教師待遇外,也會考量學生與家長負擔能力,和大學持續充分溝通及意見交換,共同努力與各界尋求共識。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表示,以私立學校來說,一學期學費大概只增加三百多元,「吃兩個漢堡就沒了。」但該申請的大學應該還是會申請,仍然是不無小補,對水電費仍有幫助。

何明果也提到,近年政府鼓勵學習AI(人工智慧),但相關軟體一人的月租金就達六百元,學費很難跟上。他建議政府應該要訂出合理的學費調整機制,算出基本調幅後,就應讓所有學校一併調整,不必再經審議。

即時

衛生局攜手高捷辦理「捷伴護媽咪婦女健康篩檢活動」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母親節要送什麼...

高雄大學《卓越講座》邀世新教授羅燦煐談性平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高雄大學三...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