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中興文創百年歷史 東區青聚點帶領青年走讀

東區青聚點與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攜手合作,舉辦首場歷史走讀活動「中興紙廠歷史建築走讀」,以地方創生概念出發,帶領大家走入東區青聚點,也探索中興文創園區的歷史建築群。(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為增進大眾對於東區青聚點所在地「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的認識,東區青聚點與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攜手合作,十三日舉辦首場歷史走讀活動「中興紙廠歷史建築走讀」,以地方創生概念出發,帶領大家走入東區青聚點,也探索中興文創園區的歷史建築群。

「中興紙廠歷史建築走讀」活動,由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蔡明志教授擔任活動主講人,詳盡的解說將參與者帶入過往軌跡,瞭解地方創生背後的歷史故事,親身探索園區的文化底蘊。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歷史可以追溯至一九三五年,當時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因應二結糖廠的製糖工業,在四結地區(今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建造二結紙廠羅東廠區,運用製糖剩餘的甘蔗渣、鬼芒等原料製紙,技術獨步全台,紙廠的成立也象徵臺灣工業化的起始;二戰結束後,紙廠成為公營事業「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繼續生產紙張,生產量曾冠居東亞。這座紙廠曾經蓬勃發展,是在地主要產業,影響地方居民生活。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紙廠於二00一年民營化後結束營業並正式停產;民營化後的紙廠進行轉型,員工集資另成立「興中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租用部分廠區續營業。二0一四年宜蘭縣政府成立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保留大規模紙廠歷史建築群,園區規劃展覽廳、藝術工作室、文創店舖等各種設施,展現活化文化資產的重要意義。

十三日的歷史走讀活動由宜蘭縣政府勞工處和文化局合作,沿著一九三五年以來的歷史軌跡,一路從文創園區到舊紙廠遺址,讓參與者深入園區歷史背景,重探場域文化價值及其意義,加深對宜蘭地區文化資產的認識。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