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厝長興宮瘟王祭 起鼓入醮

安定區長興宮瘟王祭,十四日正式起鼓入醮,並展開遶境。 (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安定報導

安定區蘇厝長興宮甲辰科瘟王祭十四日子時正式起鼓入醮,上午廿四座宮廟五十隊陣頭展開遶境祈福,長興宮主委詹鈞現表示,瘟王祭是台南市定文化資產,已傳承二百五十二年,宣揚台南在地的宗教文化,預計廿一日清晨燒王船,送王遊天河。

蘇厝長興宮三年一科的瘟王祭,十四日起鼓入醮,將有一連六天的瘟王祭文化活動,包括大型電視木偶布袋戲公演、蘇厝社區關懷據點表演、魔術親子歡樂派對、街頭藝人饗宴、天子文生太平歌陣與南工校友國樂社演唱,壓軸晚會邀請音樂鬼才鄭進一、唱將歌手吳申梅及甲子慧與信徒聯歡。

十四日起鼓入醮,率先展開遶境祈福活動,隊伍由長興宮出發,遶行安定區及善化區,沿途有不少民眾在家門前擺設香案,預計晚上七時返回長興宮。詹鈞現表示,今年瘟王祭配合台南400香科年,將安排一連串的瘟王祭文化活動。市長黃偉哲也於十三日晚上參與了瘟王祭開幕剪綵,並表示,祈願在千歲爺保佑下,凡事皆能風調雨順、平安如意,也讓更多民眾體認在地特有民俗傳統及歷史文化。

榮譽主委蘇本雄表示,瘟王祭典首見於西元一七七二年,距今已有二百五十二年歷史,道教禮儀學者說這是台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的王醮科儀。今年的七朝王醮也將從請王開始,到送王遊天河結束,期間道士團誦經拜懺、行科演法、和瘟消災、祈安植福,將經七個朝夕,這在台灣各地的王醮祭典,極具完整內涵。且廿一日恭送千歲爺遊天河的古法開水路、萬人扛王船活動,將替王醮畫下最熱鬧與完美的句點。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