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群聚 爆首例夫妻感染

疾管署長周志浩1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國武漢當局證實肺炎疫情出現首宗夫妻檔病例,WHO也研判疫情可能「有限度人傳人」,意指1公尺內的近距離接觸,接觸時間長達10多分鐘,但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輕易傳染。 (中央社)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升溫,大陸官方15日證實有一對夫妻染病的家庭群聚,證實有限度人傳人的警訊。疾管署長周志浩強調,現行防治措施早已預為完備因應,前往武漢查訪專家預定16日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查訪結果。
周志浩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接獲大陸官方今凌晨最新公布訊息,證實有一對染病夫妻,其中先生是在最先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工作,但太太並沒有暴露史。由於這起家庭群聚不能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的可能性,也無法排除該家庭群聚有共同感染源,目前一切都有待釐清。
 周志浩表示,「有限度人傳人」主要指近距離且較長時間接觸下才會傳染,一般多是家人親密相處或醫護人員近距離照護病人下發生,病毒在日常生活並不會有效率的傳染給人,一般在1公尺外就應該不會感染。
 由於令人聞煞色變的SARS也屬於有限度的人傳人,周志浩表示,SARS的傳染性較強、且症狀較嚴重,相較從現在的有限資料來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仍維持41例,其中重症6例、1例死亡,嚴重性不如SARS嚴重。
 至於世衛組織WHO發出的警訊,周志浩表示,國內的防治措施一向是「料敵從寬,抗敵從嚴」,因此目前各項防治措施,早就是即以2019-nCoV可能會人傳人的狀況研擬因應。
 疾管署登機檢疫已執行25航班,共檢疫2,742名旅客及機組員,迄今共9名符合武漢旅遊史發燒肺炎病例,皆已排除,國內目前並無確診個案。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