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內閣、補選出爐,賴清德的困境更深!

賴清德主導的卓榮泰(中)內閣被批為「獨老南」。(中央社)

在宣布卓榮泰擔任先發行政院長之後,賴清德政府的內閣名單陸續出爐,各界褒貶不一,但總體來看,閣員名單不僅缺乏亮點,更凸顯民進黨內人才不足的老問題。另一方面,十三日舉行四個鄉鎮市長、兩個縣市議員補選,民進黨幾乎全軍覆沒。賴清德身為「雙少數總統」已然處境艱困,而內閣開創新局能力堪慮,民情仍在「討厭民進黨」氛圍當中,更加深賴清德的困境。

曾經擔任民主、共和兩黨四位總統文膽的大衛‧葛根,在其著作《美國總統的七門課》中,歸納了七項領導要訣,其中包括說服力強、在體制內運作的能力、堅強的顧問群;但是,就這三項來說,賴清德就堪稱「先天不良」。主因在於,賴清德這位雙少數總統不僅要面對國會強力監督,而且其政策恐怕難獲近六成台灣選民的認同,嚴重考驗賴清德的說服力。

尤其是在內閣閣揆、閣員名單相繼浮出檯面之後,賴清德的說服力不僅更趨薄弱,甚至也暴露出「在體制內運作的能力」、「堅強的顧問群」兩面向的軟肋。首先,卓榮泰內閣充滿新潮流系色彩,而在蔡英文執政八年的過程中,新潮流系早已沾滿諸多貪腐、錢色爭議,賴清德當選總統之後還退出新潮流系;但卓內閣的濃厚新系色彩卻讓賴清德退出新潮流頓成虛招,不僅再度消耗賴清德的說服力,面對民進黨內「卓榮泰不要吃得太狠」的反彈聲浪,賴清德在國會、乃至民進黨內的體制內運作能力也勢將大打折扣。

折損賴清德「在體制內運作的能力」的因素,還包括閣員的專業度頗受質疑或是具酬庸色彩;例如,沒有足夠行政歷練的卓榮泰出任閣揆、不具國防專長的顧立雄出任國防部長、水利專長的李孟諺接掌交通部、擔任公職卻身兼兩家營利事業負責人而遭監院全票通過彈劾的陳金德擔任公共工程會主委、政治生涯與外交風馬牛不相及的林佳龍傳任外交部長。賴清德主導的卓榮泰內閣被批為「獨老南」,不但凸顯賴清德沒有「堅強的顧問群」,執政能力更談不上備受期待了!

更值得關注的是,賴清德執政團隊的濃厚獨派色彩,固然可以滿足綠營票房需求,但在立法院內卻挑戰重重,甚至還加深中共當局對賴清德的疑慮,這對改善兩岸關係無疑是一大硬傷。

再者,雖然已曝光的內閣名單中有四位「無黨籍」閣員,但究其實,這四位「無黨籍」閣員都有民進黨「黨友」背景或與賴清德本人頗有淵源。總體而言,賴清德所稱的「用人唯才」、「民主大聯盟」,在第一批閣員名單公布的當下就已破功;能否「守護國家」?更是堪虞!

再看十三日舉行的六場補選,國民黨贏得其中五場,唯一輸掉的是麥寮鄉長補選;但當選的許忠富雖有民進黨籍,卻並非民進黨提名,以無黨籍參選的他勝選靠的是鄉親、而非民進黨;換言之,民進黨也不算紮紮實實地贏得了此役。尤其是,國民黨贏得其中五場,比補選前還多出一席,而多出的這一席宜蘭縣第四選區(員山鄉)議員,不僅是深綠票倉,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藍萬義更獲民進黨新科立委陳俊宇加持,但仍讓國民黨獲得三十年來在當地的兩席議員全拿捷報,顯見「討厭民進黨」的氛圍還在各地發酵。

賴清德困境更深,倘若他能謙卑傾聽各方建言,或許還有扭轉機會,就看他能否放下身段!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