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大觀園 將宮崎駿的世界搬進廣州

記者張翔/綜合報導

近日,隨著宮崎駿新作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熱度高漲,廣州市番禺區大觀園街的一處景區成為了廣州熱門旅遊打卡地,因為這個景區中出現了許多宮崎駿作品中常見的元素,例如以汽車為代表的 工業時代機械製造產物、森林、田園等自然農業文明及神秘巨物。

番禺大觀園內被植物所覆蓋的巨大機器人。(楊婉提供)

儘管相較於宮崎駿過去的作品,這部新作更加意識流、晦澀難懂,但這並沒有影響觀眾對電影的喜愛。在劇情以外的畫面表現方面,「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仍然延續了宮崎駿傳統的童話風格,青少年在奇幻世界中冒險。

園區指示牌被做成了牛的形狀。(楊婉提供)

而番禺大觀園街的景區,就被打造成這樣一個充滿類似宮崎駿電影元素的科幻小鎮。小鎮入口處有一扇孤零零的門矗立在道路旁,好像「打開異世界的大門」,繼續沿著道路向前走,可以看見復古老爺車出現在草叢深處。鐵絲纏繞成的鐵馬和各類零件拼湊的機械馬遙遙相望,做成牛的模樣的指示牌好像在提醒觀眾這裡已經有些脫離實際了。繼續往景區深處走,能看到被綠植所覆蓋的不僅僅是房屋,還有巨大的機器人,不過,巨物不止於此,這裡還有一座被藍色玻璃籠罩著的懸空鯨魚標本。

各類零件拼湊出來的機械馬。(楊婉提供)

不管是「千與千尋」中千尋父母開著汽車一家人駛向神隱,還是「龍貓」中龍貓化身「貓巴士」帶著姐妹去醫院,汽車形象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 工業革命對社會進步發展的影響。 宮崎駿電影中的汽車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巧妙地探討了現代社會中人類科技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復古老爺車在園區草叢深處。(楊婉提供)
園區內被藍色玻璃籠罩著的懸空鯨魚標本。(楊婉提供)

觀賞過宮崎駿電影的人大多都有一種感受,他的電影總能給人一種平和的感覺,充滿浪漫與詩意。這種感受的來源是因為宮崎駿會在電影中用大篇幅來表述一種原生態自然的美麗,例如森林、田園的靜態畫面會給人純粹的視覺享受,在大片綠色鋪滿螢幕的同時營造 一種遠離人類喧囂的世外桃源。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