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補貼 公車票價暫不調漲

這波全國國道客運票價調整基隆暫不跟漲,R路線市公車是未來基捷接駁重頭戲,市府爭取中央虧損補助,否則擔憂只到八堵站的基捷恐沒人坐。(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交通部運研所上週通過全聯會遞交的票價調整申請,國道客運調漲已是板上釘釘,基隆市公車處雖年年虧損,全票十五元已維持十八年,但基隆市府交通處長王圳宏表示,全國聯合會運價及票價調漲部分,係針對交通部所管轄的國道客運及公路客運進行研議,不涉本市公車票價,不過,已向交通部公路局爭取市公車營運成本分析研究費用,若獲公路局核定將持續推動票價合理化研議。

立委林沛祥在立法院質詢提到,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南港-八堵)要等十年後營運,目前最該做的是「養」乘客,搭乘完善接駁運具到八堵站,否則擔心營運時變成蚊子列車。

 

這波全國國道客運票價調整基隆暫不跟漲,R路線市公車是未來基捷接駁重頭戲,市府爭取中央虧損補助,否則擔憂只到八堵站的基捷恐沒人坐。(記者王慕慈攝)

不過,原本在接駁旅次到八堵、七堵站扮演要角的基隆客運,從疫情虧損後減班、脫班到正式退出「R」路線營運,最後由基隆市公車處全面接駛,包括R85大武崙到七堵車站併入原510路線行駛,R66海科館到七堵車站平日十三班次、R82國家新城到七堵站一一二年全面接駛,平日四十二班、假日十二班,R86幸福華城到七堵火車站平日四十四班、假日二十四班。市公車營運室主任林文斌說,R線公車平日幾乎尖峰滿載,但離峰R66、R82幾乎個位數,以R86線營運最好,不過,整年算起來損益仍是負數,一年約虧二百多萬元。

交通處長王圳宏表示,受疫情影響駕駛流失,全國缺司機,十七年來油價波動、勞基法修法、基本薪資及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考量公車處財務負擔較重,市府今年編列一億二千萬元補貼公車處虧損,社會處也編列五千三百萬元敬老卡等補貼,今年度已向公路局爭取增加營運虧損補貼給基隆市公車路線,包含R字頭路線都能夠獲得足夠的補助款,王圳宏說,這是去年向公路局申請公共運輸計劃營運行銷補貼款,三月底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基隆重大交通建設初步同意,可望五月獲得公路局核定金額約一億元。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