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琉行之道」藝術裝置 獲美國繆斯國際設計景觀設計類銀獎

屏縣小琉球環島公路下方的「琉行之道」藝術裝置,獲得美國繆斯國際設計大獎景觀設計類銀獎殊榮。(記者鄭伯勝翻攝)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交通部觀光署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年在小琉球啟用「琉行之道」陸域型新景點,透過藝術傳達地方漁村景觀、文化與生活故事,在非旅遊旺季的三月已吸引大批人潮前往朝聖,日前更獲得美國繆斯國際設計大獎景觀設計類銀獎肯定。

琉行之道位於小琉球環島公路下方全長約二公里,計畫共設置十三組大小型藝術裝置作品,特別將小琉球人常用的詞語「俺ㄢˇ」融入此次策展行動,以「俺小琉球!」來命名,意指「我們的小琉球」,希望以在地觀點出發,能讓更多人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小琉球」。

小琉球「琉行之道」藝術裝置,均呈現小琉球人過去生活故事。(記者鄭伯勝翻攝)

鵬管處處長許主龍表示,此次藝術行動特別邀請藝術家宋秀英以泥作創作十組可愛泥作作品,呈現小琉球人過去生活故事,內容包括老一輩才知道的犯人兵仔、遠洋漁船回來的分魚等故事;雕塑藝術家張雅雄更將早期琉球十五歲少年面對人生該出海或離鄉讀書的未來志向煩惱,以大型泥塑人偶作品呈現;其中最獨特的作品「八福獸」由在地美術老師蔡怡亭召集地方孩童參與作品設計,結合陶藝術團隊「土偶」製作實體,展現公共藝術的真正精神。

許主龍指出,小琉球隨著離島「類出國」觀光熱度興起,漁村小島搖身一變成為觀光熱點,許多過去生活模樣和共同記憶隨著時間慢慢流失。琉行之道啟用至今獲得大眾喜愛與國際設計大獎肯定,不僅為地方分散水域景點人潮起了示範性效果,更加顯示地方生活文化傳遞的重要性,期待大眾來琉行之道遊玩,體驗小琉球不一樣的視覺美景與地方故事。

即時

酒醉男女大鬧機艙 小港機場航警勸離退關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有2名旅客28...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