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安妮用心照顧高齡長輩 獲全國模範移工

安妮獲選全國模範移工,勞工局長王鑫基肯定安妮的傑出表現。(記者陳佳攝)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來自印尼的移工安妮(SRI HANDAYANI),到台灣工作十二年,以照顧親人的心情及熟練照護技巧,陪伴照顧長輩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讓雇主一家既感謝又感動,安妮並和雇主建立正向良好的勞雇關係,榮獲勞動部全國模範移工,市府勞工局十八日公開表揚,後續將由勞動部表揚,肯定她是移工學習典範。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目前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千八百卅一人,台南移工人數六萬四千五百一十七人,其中,產業類移工四萬九千四百卅人人,社福類移工一萬五千零八十七人人,安妮能由七十五萬餘名移工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模範移工,尤其,這是台南首位社福類移工拿到全國模範移工,相當不簡單。

安妮憶及照顧楊阿嬤的點滴,忍不住掉淚。(記者陳佳伶攝)

安妮的楊姓雇主表示,安妮五年前照顧生病臥床的阿嬤,將阿嬤視為自己親人一樣用心照顧,阿嬤住院時,她一步也不敢離開阿嬤,發現阿嬤全身冒冷汗,趕緊通知醫護人員處理,之前因疫情,在醫院的陪病者只能有一人,安妮會利用視訊方式,讓家人了解阿嬤情況能放心,連醫院的醫護人員都對安妮讚不絕口;阿嬤往生時,安妮陪著阿嬤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不捨阿嬤離開更是哭到不行,讓家人都相當感動。

阿嬤過世後,安妮留下來繼續照顧患失智症的阿公;一開始阿公因失去老伴終日抑鬱,安妮全心陪伴照料,幫助阿公慢慢走出來;發現年老的阿公假牙掉了不愛吃飯,安妮絞盡腦汁變化菜色哄阿公用餐,還會做布丁和蛋糕,讓阿公換口味;在家屬心中,安妮的表現一百分,何其幸運能雇用到像安妮如此優秀又讓人信賴的移工。

現年卅九歲的安妮說,她來台工作十二年,之前曾在台東,台北,高雄等地服務,由不同個案學習照護經驗,後來回印尼結婚,育有一個兒子七歲,後來再來台工作,目前在台南服務的個案,雇主一家人將她視為家人,給她溫暖,她更加倍用心回饋照顧生病的阿公和阿嬤,能獲得全國模範移工超開心,感謝台灣,感謝台南。

安妮獲選全國模範移工,勞工局長王鑫基(中)和楊姓雇主一家人都肯定安妮的用心付出被看見。(記者陳佳伶攝)

勞工局勞安條件科長蕭惠文說,安妮已在台工作十二年,以積極正面工作態度,深具責任感,加上用心學習照護技巧,理解被照顧者需求,不僅能以同理心陪伴,還用家人般的溫暖真心對待,與雇主間建立正向良好勞雇關係,相互關懷與尊重,促進和提升台灣友善移工工作環境意象,足以成為標竿及移工學習典範。

針對類似優秀移工,勞動部已實施「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鼓勵雇主將所聘僱優秀資深移工及在台畢業之僑外學生,申請留用或轉任中階技術人力,雇主辦理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後,中階技術人力在台無工作年限限制、雇主免繳就業安定費等,勞雇雙方都可獲益,讓移工夥伴及市民都能安心在台南工作、生活。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