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對話特展 看見原民女力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和史博館館長廖新田欣賞織女示範編織。   (記者蔡琇惠攝)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原民局八日起至八月二十二日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經緯之間.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展出主題為「經緯之間」織布與編織技法、「織織不倦」烏來織女們在文化斷層中接續傳統編織技藝,並奮力學習技藝後紛紛成立工作室將「織藝再現」,讓大家更了解完整泰雅族歷史文化。

八日開幕在泰雅歌謠表演中展開,歌聲及鼓聲樂器交錯,傳達原住民族文化及活力,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大讚特展主題名稱「經緯之間.織織不倦」,極具泰雅織女的精神,盼透過泰博館這美好的場域空間,展出各具特色的展覽,讓新一代的人繼續承下去。

原民局表示,這次特展籌備近三年之久,特別與國立歷史博物館聯手規劃,一同展出烏來泰雅織女近年推動織藝復興的成果作品、手稿筆記與老照片,亦展出國立歷史博物館所典藏泰雅傳統編織文物,讓社會大眾透過藝術展覽,從中感受近代原住民族女性在面對族群文化消逝時,勇於學藝、積極搶救與保存傳統文化。

參與特展的織女不只泰雅族女性,還有太魯閣族李惠梅、鄒族高玉蘭、賽德克族蔡秋楓,從每一件色彩瑰麗的精緻手工創作品,散發著豐沛的生命力,讓大家看見烏來織女是如何在現代環境中重新學習泰雅編織技藝,以個人生命經驗中汲取養分,轉化成創作動力,織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印記,令人為之動容及驚嘆。

原民局表示,烏來區第一市民活動中心旁的織藝廊道,巧妙融入象徵泰雅祖靈的菱形圖騰,與周遭環境完美結合,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廊道,已成為當地地景藝術新亮點。春節連假到來,歡迎民眾拜訪烏來,感受山林間的芬多精、到老街享受美食之外,走進泰博館欣賞特展、漫步織藝廊道,體驗原住民族文化洗禮,一次體會身心靈及視覺的藝文饗宴。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