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鏡>崑山科大創造的烏金傳奇

文/楊泰和(崑山科大企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崑山校友劉虹枝設計總監(右)和USR計畫團隊成員代表領獎。
 官田區是菱角的主要產地,每年盛產七千公噸菱角,但是廢棄菱角殼卻造成環境負擔,官田烏金團隊結合產業、政府、學校及社會投入研究,以節能及高效率的專利炭化製程,成功將菱角殼製成「菱殼炭」材料。
 菱殼炭具有優異的淨化空氣、改善土壤及淨化水質功能,不僅在當地社區實踐空氣、水質、土壤的循環經濟,並且推出一系列炭活美學居家用品,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打造一則「官田烏金」傳奇。
 烏金傳奇是結合官田區公所、成功大學、崑山科大多個單位一起合作;崑山科大商管院USR團隊負責拓展與行銷應用,計畫由商業管理學院林清泉院長負責主要決策、共同主持人企管系助理教授楊泰和擔任執行長的角色,帶著十多名企管所學生黃沛瑜、徐靜儀、黃敏忠、毛思恩、溫佳蓉,企管系葉珈均、郭威佑、陳羽盈,視覺傳達系陳思璇、楊程皓、陳愉方,房管系許庭愷、施亭妤、資管系黃昱翔、林琪瑛,以及跨領域專長的商管學院、民生學院及創媒學院,各組負責老師協助分項工作執行與落實。
 崑山科大商管院USR團隊獲得教育部USR補助,把菱角殼從垃圾變成烏金,有驚人的執行成果,協助推動炭化技術達到每年約375公噸的減碳排量,相當於一座大安森林公園,以及節省每年達900萬元農業資材處理成本,並應用於空氣、土壤及水,讓更多民眾認識如何透過官田 DNA菱殼炭這個元素來啟動循環經濟及其衍生所帶動提升的整個社區意義與價值,以此達成了本計畫三大核心目標-環境永續、經濟永續及社會永續。
 創新作法與亮點還包括:一、結合「社區行銷與發展PBL高教創新教學」及「中小企業管理實務研討」課程,讓師生成為地方區域發展上的地方智庫。二、透過植栽 DIY 活動讓失智長者動腦、動手並義賣產品創造社區經濟,再創長者之附加價值。三、透過跨校、跨域各領域專家成功培訓三十三名在地導覽員種子師資。四、藉由公益行銷推動讓台南及屏東地區復康巴士共計二二二輛均已全數導入菱炭吸附包之應用、全年使用受惠者超過五十萬人次。五、本計畫輔導推廣的菱炭米在泰國參加國際食品展榮獲全球前五十名創新研發概念產品的展示,列為十大主題中的有機組前五名。

崑大大手牽小手,與官田國中合作,贈予畢業生「雙金獎勵」,代表著官田整年度菱稻耕作下所產出的黃金稻穗及烏金,期許循環經濟可以永續傳承。

崑大與官田區公所捐贈一千包菱炭吸附包供復康巴士使用。
 ■大手攜小手─培育人才
 崑山科大USR烏金團隊推動與當地陽明工商及官田國中資源共享,並且和台南河馬農作物合作,培育在地人才,以大手牽小手之姿,傳承官田在地產業。
  長期與官田國中合作,從官田水雉的自然保育課程出發,結合菱角殼發展烏金生物炭系列課程,在全校師生、社區、區公所的合作下,打造獨一無二的官田窯,並將菱殼炭化所產生的廢熱回收,用於推廣在地食材,減少碳足跡。
 另外,校內還利用空間開闢三塊田,進行菱殼炭田間試驗,推廣以EM菌、蘇力菌、枯草菌、黑殭、白殭等微生物菌的友善耕種。校方也在學校重現埤塘、水圳與農田灌溉用水運作方式的農業文化,透過課程傳承。
 這些努力的過程,讓官田國中在全國十七個縣市代表學校中,打破國立大學及高職,成為國家環境教育獎學校組特優獎有史以來第一所獲獎的國中。
 團隊也和陽明工商共同合作設立「官田烏金創業行銷社」學生社團,透過網路行銷與虛實整合、粉絲團建立與經營、粉絲團素材與貼文、虛實活動規劃與執行,以及網路直播規劃與執行等課程安排,指導學生產品行銷技巧。
 學生並且分別提出「烏金滴雞精」、「婚禮小物(幸福包/您賺米)」及「母親節套餐(雞不可失)」等產品企畫,展現學習成果。
去年十月份USR團隊與友善耕作的小農「台南河馬農作物」,在官田國中聯合舉辦「與菱莓好的相遇」親子活動,帶領民眾透過食農教育及體驗活動,一起認識官田特色,由楊泰和博士指導規劃,觀察菱角田、瞭解廢棄菱角殼如何變身為高價值菱殼炭、大自然純淨的氣味、魚漿的鮮味、品嚐菱角、菱角魚丸、翔翔主廚料理及觸摸菱角以及手作菱角魚丸、種植草莓盆栽等「五感體驗」,透過食農教育體驗活動,帶領民眾認識官田產業,並享受享受親子美好時光。
 培訓過程引導學生實地參與,發現官田的「在地特色」、激發「在地關懷」以及認同「社會責任」,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傳遞理念,更能親身實踐社會責任。

 ■菱米晴光
 ─台灣金印獎「包裝類:彩盒類」第一名

 崑山企業管理系一0六級碩士班畢業校友劉虹枝與官田烏金團隊合作,以官田菱炭米的包裝設計作品「菱米晴光」,參加素有商品包裝界金馬獎之稱的「臺灣金印獎」,勇奪「包裝類:彩盒類」第一名!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執行之「第13屆臺灣金印獎」,有多位產官學研代表及得獎廠商齊聚一堂。校友劉虹枝擔任千葉設計公司設計總監,利用官田菱殼炭種出的菱炭米為產品主題,設計的參賽作品「菱米晴光」,設計發想將燈泡造型作為容器,象徵產品重生與光明的意涵,結構設計蘊含多重巧思,兼具實用與美感,透過創意設計賦予產品新生命,也建構農村永續發展的社會實踐,「包裝類:彩盒類」第一名實至名歸,劉虹枝擔任千葉設計公司設計總監以來,已連續三年榮獲金印獎第一名。
 「官田烏金」是產官學界與社區一起努力的成果,將原本廢棄的菱角殼炭化再利用,不僅讓菱殼炭重生,作為可販售的商品,且延伸出多樣化的產品系列,多年來由企管系負責營運與行銷,此次更由校友劉虹枝總監的設計團隊協助包裝設計,整合官田的特色農業,讓官田農產業創造新的價值。

崑山科大和養護中心合作「官田有菱─您真好、健康樂活!」,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官田有菱─您真好、健康樂活
 崑山科大USR團隊為善盡社會責任,多次捐助菱炭吸附包給復康巴士,讓搭乘者享受更清新的空氣,並且與關懷據點共同舉辦「官田有菱─您真好、健康樂活」,讓長者參與烏金的創意製作,所得全數捐助官田行善團。
 菱炭吸附包具有去除異味、調節濕氣、淨化空氣的功能,可依空間大小選用菱殼炭吸附包,烏金團隊關懷身心障礙者乘坐復康巴士的福利,曾兩度捐贈,捐贈一千包予台南市復康巴士、三一六包供屏東縣政府復康巴士,並且提供每半年無償替換的服務,發揮空氣淨化、過濾的最佳功用,讓搭乘復康巴士的市民及偏鄉就醫民眾能享有健康、清新的車內供氣品質,實踐關懷及協助的回饋。
 同時,團隊去年十月與官田養護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合作,由烏金社區合作社提供菱殼炭相關原材料,由養護中心長者發揮創意親手製作植栽,並於菱角季開幕當天現場義賣,全數收入再回捐給官田行善團,照顧更多需要的區民。
 義賣活動的獲利非但可回饋用於長者自身的照護,這樣的親力親為更可以讓這些原本是被照護對象的長者、也可轉身變為健康樂活的勞務提供者,增加其存在感與對自我價值的肯定,這才能從問題的根本上去減少長者對長照資源的依賴。
 
前市長賴清德參觀官田烏金製作的過程,對垃圾變烏金充滿讚許。

菱角殼從收集清洗曬乾,再到包裝,繞完一個流程,烏金就成形了。
 ■往下扎根創意行銷烏金產業
 崑山科大攜手高中職引領創意行銷風潮,舉辦「2018創意專題暨官田烏金行銷企劃提案競賽」,企管系由助理教授楊泰和指導,與慈濟高中自然組籌組「MAX行銷」團隊,提出《以市調為基礎的官田烏金行銷》,獲得官田烏金行銷組亞軍。
 為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應用所學塑造創新商品或商業模式,透過競賽形式促使大專生與高中職生學以致用、攜手合作。以商業創新創意為專題,就台南官田區在地人文、觀光旅遊、農特產品等多元行銷官田為主題,徵求年輕學子提案,呈現「創意專題」或可具體實踐的「行銷企劃」。
 此次競賽共吸引二十八組在校生與高中職生組隊提案,連續第六年舉辦,讓大專院校生與高中職生組隊腦力激盪,期能學以致用,發揮創意,呈現具有創新意涵的商業專題。

即時

感謝行員阻詐 東港警贈警察熊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東港警分局東濱...

中職35年開季 6隊陣容曝光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中職35年賽季...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