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人生馬拉松

 ■窟一斤

 32公里…。
 路邊一個清楚的大大的數字映入眼簾,我默默巡視了一下體內運作的狀態:腳底腫脹明顯,身體感覺沉重,呼吸並不急促,畢竟已經跑了這麼遠了,但關鍵是從大腿根到足踝、肩膀到肘關節,無一處不充滿濃濃的乳酸,每一秒我都強烈的希望自己能夠現在、馬上、停止、躺倒、睡著!
 基於這樣明顯的徵狀,我想我能斷定,這就是讓人聞風喪膽的撞牆期吧。
 是的,在我人生的第12859天,我體驗了第一次的全程馬拉松。
 怎麼想我都不覺得自己是一個跑步熱中者。我怕曬,又怕無聊,而跑步卻是一件又曬又無聊的活動。唯一的可能是我怕胖,但過往經驗,每當我殫精竭慮的完成一個半馬以後,體重倒常常不減反增,著實讓人氣惱。
 所以到底為甚麼我現在會在這條路上?--全長42.195公里,有時柏油路面有時山間小徑、有時只有草地得循著前人的路徑…這樣的一條路上。
 貌似身體痛苦達到一個極限,心靈狀態會相對比較輕鬆。路邊的陌生人們,不論男女老幼,大夥全都一個勁的對我猛笑,大聲喊著加油,還見到一個外勞推著輪椅,外勞忘情的在路邊熱情的對所有筋疲力盡的跑者們呼喊,輪椅上的老太太,雖然有氣無力但也微弱豎起大拇指,還對我說:「真行!真行!跑好遠」…。前方一位體型魁武的男跑者已用步行方式前進,我緩緩超越他的時候,內心激起了像湖泊投入一顆小石頭般的開心著。
 所以到底為甚麼我現在會在這條路上?
 36公里…,好熟悉的數字,噢,對,我即將邁入的年齡。剛才的不適感似乎有點緩和,果然和傳言所說一致:「撐過撞牆期,身體重新調整後,會再度感受到健步如飛。」話說「如飛」也太誇張,但體能上確實恢復了一點輕盈。這似乎隱隱和人生相互呼應,幼童到成年,能揮灑的青春小鳥所剩無幾,人生慢慢已成定局,不論是否滿意,驀然回首已經走了這麼一段路了,想到未來還有甚麼可能性就讓我兩眼茫茫。但是如果再重來一遍,我會有更好的成績嗎?或是,當前已經是我最好的結果了?
 40公里…。人說40而不惑,古人平均壽命短,所以是不是比較早熟,40歲就能不惑了嗎?腦袋持續浮想翩翩,忽然有個路人朝我一個河東獅吼:「就快要到了!」把我拎回這條路上。越近終點,加油群眾越多,補給也越是豐盛(終點前的試煉?) ,拖著一小時前就覺得再也撐不下的身體,看到已經有很多跑者跑完全程拎著獎牌往回走去,他們都已經去過我所企盼的終點,那裏像天堂一樣嗎?
 忽然一個魁武的身影把我狠狠超車,定睛一看,原來是不久前被我洋洋得意超越的男跑者。超吧,你行你超吧,反正最終我們要去的都是同一個地方,那麼計較何必呢?
 終於,終點就在我目光可及之處。那裏人聲鼎沸,歡聲笑語。我搾乾所有意志力衝向它,張開雙手,感受空氣從指尖流過,氣力放盡,我,完賽了!一個怯生生的小孩站在後方,我把頭低下,他為我掛上沉甸甸的牌子。抬起頭來,世界沒有任何不同,所謂的終點,好像和人生中任何一處截圖,也沒有甚麼不同。
 所以到底為甚麼我會在這條路上?
 沒太明白,我想在下一個馬拉松路上,我再慢慢尋找答案吧!

即時

桃水務局建構多功能環境教育場址 邀國小學子漫遊瑞興...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張善政感謝退休公務人員付出 盼持續提供經驗協助市政...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