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慢性病患 台北慈醫跨科治療

 醫師廖健富指出,台北慈濟醫院2提供民眾「整合醫學科」的照護服務,並設立專門病房照顧其患者。(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99歲的李爺爺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半年前左腳趾出現小傷口,就醫後仍無法痊癒,甚至開始發黑、行走困難。後來李爺爺因呼吸喘被送至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經過醫師評估有多重病症,由整合醫學科醫師廖健富收治入院,並由各專科組成跨科醫療團隊治療1個月後,李爺爺順利下床行走、健康出院。
 台灣老年人口從25年前的7.10%上升至14.05%,預計未來不到10年內,老年人口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研究指出,台灣有1種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約有7、8成,而有2種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口高達5成。
 廖健富表示,由於住院病患年齡層升高、病情複雜度增加,出院準備的銜接也較過往複雜,因此照護上需要更多溝通與合作,需要不同醫療職類一起努力,近年「整合醫學科」在各醫療院所逐步成立。
 廖健富舉李爺爺為例,他因心衰竭、肺部發炎引起肺水腫導致呼吸困難而入院,腳趾傷口也有感染情形,因此先以藥物處理心、肺問題;考量造成李爺爺傷口癒合不佳的危險因子,包括年輕時抽菸、周邊動脈狹窄疾病、血紅素不足、營養不良、慢性心衰竭、血糖控制不良,他會診心臟科醫師開立疏通心血管藥物,並請整形外科、感染科醫師判斷腳趾傷口情況,協助換藥。
 血紅素不足的部分則判斷與營養缺乏有關,且身體長期慢性發炎會導致紅血球消耗,因而予以輸血治療,請營養師介入,評估李爺爺的咀嚼能力、蛋白質攝取狀況並提供家屬衛教。
 2週後,李爺爺血紅素從6.3gm/dl上升到10.2gm/dl(正常男性標準值為13.0gm/dl),營養指數白蛋白也上升至趨於正常值。穩定服藥下心臟衰竭問題已控制,循環變好了,肺水腫、腳水腫也因此控制下來。最後,醫療團隊會診復健科醫師教導行走復健,請護理師衛教一家人如何與糖尿病共處,1個月後李爺爺平安出院。
 廖健富指出,台北慈濟醫院2019年起提供民眾「整合醫學科」的照護服務,並設立專門病房照顧其患者。整合醫學科以「好命到終老」為目標照顧老年疾患,凡患有多重共病(3種以上慢性病,且有住院史)的年長者,或有多重用藥(7種以上)情況的民眾便可考慮到整合醫學科就診,由醫師全面評估健康與用藥狀況,做最適切的調整。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