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安平 海頭社居民說老物舊事

安平區海頭社區發展協會,今年社區營造,根據社區居民口述,編纂「戀戀安平─覆刻海頭社常民生活」一書,希望讓家中物品的故事,能夠保留下來。 (記者陳銀全攝)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安平區海頭社區發展協會,今年社區營造除了將在活動中心舉辦社區營造成果展外,還根據社區居民口述,編纂「戀戀安平—覆刻海頭社常民生活」,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丁義勇表示,希望藉由該書,把居民保存物品的故事記錄下來,像他自己保存的茶海,就是在九二一地震後,老家唯一所剩的物品,另外木雕名牌,更是父親在二戰前為家人所做的遺物。
 丁義勇表示,在社區營造探訪過程中,發現有些人家中,藏有早期的寶貝,但卻沒有好好保存,幾乎被當廢棄物或垃圾丟置在家中雜物堆中,甚至可能被年輕一代當做垃圾丟掉。
 為了把這些物品的故事記錄下來,丁義勇特地探訪在地民眾,了解這些物品的故事,以及對其家人的意義;該書並介紹磚契、嫁娶習俗嫁粧、照相機、神秘劍獅、珍藏寶貝等多個單元。
 丁義勇說,如九二一時,他位於彰化鹿港老家一夕之間全倒,趕回去時,在斷垣殘壁中,發現只剩一個爺爺所用的茶海,還完好無缺,他將茶海帶回,除了紀念祖父外,也希望後代能記住九二一地震的可怕。
 至於木雕的名牌,丁義勇表示,二戰開始前,父親更為家族每個人,製做一個木雕名牌,上面載有姓名、出生年月日及住址,為的就是萬一發生事故時,方便搶救者知道受傷者的姓名及住處,如今祖父及父親都已不在,這些物品,都讓他更覺珍貴。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