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與林務局合辦森林健康與林木非破壞性檢測教育訓練

屏科大森林系舉行「森林健康與林木非破壞性檢測」教育訓練,副教授陳建璋示範如何操作「應力波檢測法」來判斷林木其腐朽率。(記者鄭伯勝攝)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建璋帶領研究團隊與屏東林管處攜手合作,運用智慧林業管理模式針對森林健康進行研究,二十二日於森林系舉行「森林健康與林木非破壞性檢測」教育訓練,期待能培訓更多的台灣智慧林業專才。
 陳建璋表示,過去使用破壞性檢測林木健康,往往需要將林木伐倒、過程中會對樹體產生傷口,使病蟲菌入侵樹體,造成樹木染病或間接死亡,且礙於人力成本與台灣現行法規限制,無法大面積進行林木健康調查作業。
 樹木非破壞性檢測即在不損壞樹木完整性與最終使用性的前提下,透過外觀判釋或是儀器內部檢測樹木的物理、機械特性與品質狀況等內部構造,對於木材的傷害較小,且能夠實現大面積的調查作業。
 屏科大森林系此次辦理教育訓練所使用的非破壞性檢測項目,包含目視評估法、Dmp數位探針式木材強度檢測以及打擊音樹內腐朽簡易診斷裝置等方式,可取得林木外部生長狀態以及木材內部腐朽的資訊。
 而非破壞性檢測所使用的儀器相較下攜帶方便、操作簡單上手,亦可以大面積的完成林木健康調查作業,對於管理單位亦能提供更多元的資料作為參考使用。此次教育訓練主題非破壞性檢測技術,其所取得之林木健康資訊,亦能夠進入雲端大數據整合,提供未來管理單位維護參考之依據,使得森林經營管理更加的科學化且更有效率。

即時

大甲各界為倆歷史先人掃墓 表達慎終追遠美德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大甲區公所與各...

全國首創 新北市府公私協力打造新莊膠囊工作站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只需花30秒啟...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