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銘傳隧道 修復開工

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正式開工。(市府提供)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正式開工,工期預計六百個日曆天。市長林右昌持錘敲鑿紅磚象徵開工,並期許依專家學者建議與工法,如質如期完成修復。
 林右昌指出,這項修復案在他第一任上任後爭取,經專家學者無數次討論,運用現代3D技術,清楚掌握隧道結構現況,所需經費從原先一億元降到五千多萬元,並大幅縮短施工期程。由於隧道封閉超過十年,期許建築師與營造廠商依專家學者建議與工法,原汁原味、如質如期完成修復。
 林右昌表示,現今崇德路即當時鐵路動線,在進行隧道修復工程同時,市府會進一步爬梳周邊人文歷史環境,作為未來隧道修復後是否再利用的機會。此外,隧道兩側日後如能貫通連結,有機會建置休憩觀光廊帶,隧道鄰近古稱天險的獅球嶺砲台,鎮守制高點防衛大台北地區,也靠近古戰場,可將周邊分散據點串接起來。
 文化局表示,劉銘傳隧道是全國僅存清朝時期興建之鐵路隧道,南口上方題字「曠宇天開」,彰顯當時修築鐵路隧道創舉與艱辛。
 日據時期,日本總督府為了改善舊有鐵道急速爬坡與轉彎之缺點,進行全線路線規劃。新建竹仔寮隧道,自明治二十九年(一八九六年)五月起動工,竹仔寮隧道完成後,劉銘傳隧道(舊稱獅球嶺隧道)同時停用。劉銘傳隧道自光緒十六年八月通車共七年又七個月,光榮地完成歷史任務。
 這項修復案經歷中央審查、變更調整設計、多次審查,重啟研究調查、執行隧道拱圈上方補遺計畫等工作,歷經重重關卡與阻礙,總算在今年七月完成修復工程發包,多年損壞現況雖仍需一些時間進行全面損壞清查,並依設計書圖的損壞等級處理修復工作。

即時

屏科大與林保署屏東分署成果展「山的味道」 尋找六龜...

記者鄭伯勝/高雄報導 六龜區擁有豐富...

柳營區公所表揚13位模範母親

記者陳佳伶/柳營報導 柳營區公所二十...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