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乾達人肖像、品牌被盜用

賴永坤的肖像及蜜旺果舖商標被盜用,圖左是山寨品、圖右是正品。(記者黃文記攝)
 記者黃文記/玉井報導
 玉井區「芒果乾達人」賴永坤的肖像、品牌今年再度被不肖業者在網路上盜用,他為了追查來源,特地上網訂購,寄來的卻是大陸廣東一處蜜餞廠的山寨品;他向警方報案,檢舉對方妨害信用與名譽,也呼籲消費者要認明「蜜旺果舖」官網,用Line或電話訂購,才能避免上當受騙。
 台大商學系畢業的賴永坤,二十多年前回故鄉玉井種植芒果,並發展芒果乾加工,逐漸做出成績,以「蜜旺果舖」品牌及台大高材生返鄉務農的故事在網路行銷,大受歡迎,打響品牌知名度。
 不料,品牌行銷成功卻是被盜用的開端。去年賴永坤的肖像照片與品牌故事就曾遭不肖業者盜用,被改名為「賴清華」,在網路上販售芒果乾,他報案追查,發現IP位址在中國。今年賴永坤又遭盜用,一樣是肖像、品牌,被假冒名義販售芒果乾,不僅在臉書,連Yahoo奇摩、Youtube等都有。
 賴永坤表示,今年不肖業者更狡猾,還故意寫出之前被盜用,造成損失等,要誤導消費者,以為這次是「正版」的;更有甚者,不肖業者直接在Yahoo奇摩登出一頁式廣告,沒有留電話,消費者上網訂購只需填收件人姓名及地址,貨到付款。
 為了追查來源,賴永坤日前訂購後,發現與去年一樣,山寨品都是從中國寄過來的,上次僅用夾鍊袋,這次則有精美包裝,但是寫的是簡體字。
 賴永坤二十六日已向玉井警分局報案,要追查不肖業者,也將據此檢舉,讓遭盜用的肖像、品牌,還有訂購管道等相關資訊都能下架網路,以免台灣的優質農產品,被打壞名聲,也避免消費者受騙。
 賴永坤提醒消費者,若不小心誤訂山寨品,收件時發現包裝箱子簡陋、沒有商品標示,可以拒絕付款。

即時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